629日的晚上,我回到高雄的宿舍,看著藍色行李箱,我猜想青海的天空是不是也這麼藍,是不是更接近天堂,是不是伸手就能觸及上帝的榮美。在禱告中,我求天父透過青海之心的隊伍讓我經歷祂的大能、永恆與絕對的主權,我想要更多地認識祂。

 

隔天,轉了三班飛機終於在晚上十二點多抵達海拔2295公尺的西寧,我們收拾起疲憊與一箱箱的藥品、牙醫器材前往賓館休息,但我的思緒卻充滿著活力,想起了長輩的提醒:跨出每個第一步其實不難,真正難的是回到日常生活後,如何面對理想與實際的角力;難的是要如何時常將關注的眼光從「當下問題」擴展到「我的一生」,這雖然不易,卻是從年輕就應當深入思考的。


71日,我們在西寧紅十字醫院進行義診團集會和預備工作,集會中蘇振泰醫師提到「專注」與「謙卑」,深深提醒了我,原來在義診隊的一切行動中,最先被神看見的是專注。民數記十四章24節:「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專注的程度影響一個人的收穫,惟有專注於每一個所能做的微小事情上,才能真正看見需要,進而帶出回應那些需要的行動,並以謙卑的態度去行出來。

 

72日,我們在青海黃南州的一所中學開始了工作,醫療組、牙醫組的關懷義診與教育組的品格教育同步進行。感謝神讓我在醫療組擔任維持診間秩序與帶領病人的工作,能以一個走動的角色更全面地觀察每位醫師專注的神情與謙卑的態度,也觀察醫療團整體運作的氛圍與病人的面容。

 

在與許多病人短暫的眼神相交中,我看見滿滿的渴望。在台灣,病患於醫病關係中尋求的往往是更高品質、更高水準的醫療環境與資源,但青海人們的眼神傳達給我的訊息卻是「現在,我是否有接受醫療的機會?」醫師們走到這個充滿需要的地方,雖然不一定能直接帶出福音的建造,卻藉著溫柔言詞與溫暖微笑,帶出真實的感動與影響力。在一個無法自由傳揚福音的地方,真實的生活與行動就是最深的影響力。


在縣城醫院的義診中,有兩位和我擦身而過的婦女,引起我很深刻的感受。那時我一如往常來回穿梭於密密麻麻的人群,準備帶一個老先生到李醫師那邊看診,突然一個少婦抓住我的手,用標準的普通話小聲詢問:「小姐!我肚子裡有寶寶了,這些藥我可不可以吃?你可以幫我看看嗎?」看著少婦手中的藥單,還是學生的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我詢問她:「你有沒有告訴劉醫師你懷孕了?」她更小聲地應了一聲沒有。「劉醫師在那兒,您一定要回去和劉醫師說您有寶寶了,這非常非常重要,因為醫師才知道什麼藥您現在可以吃,什麼藥吃了對寶寶不好。」我指了指劉醫師所在的方向,便攙扶老先生往李醫師的方向鑽去,心想少婦一定會回去找劉醫師。

 

結束了一天的門診之後,我和劉醫師閒聊時突然有一個老婦人走進診間略帶焦慮地詢問劉醫師:「可以請您看一下這些藥她可不可以吃?她有寶寶了。」因為沒有當面看到這位少婦,也因著保護寶寶的立場,劉醫師請少婦先不要服用這些藥物,畢竟許多藥物對胎兒的影響,其機轉都還很不確定。「醫療資源如何在跨文化的醫病關係中更有效地被送達?」是一個不易回答的問題,我回想起當時那個年輕少婦對我的請求。在一層文化害羞下,我是不是應該牽著她的手回到劉醫師的診桌前,然後告訴她一聲:「不要擔心,我相信劉醫師會盡最大的能力幫助你!」

 

另一次,同樣在我牽著一位老太太時,一位女性叫住我給我看了診療單,指著轉診科別處寫著兩個大大的字「禱告」,問我應該怎麼辦。我回頭看了看排隊處二十多雙眼睛,提醒著我正在工作中,愣了一會,就請老太太稍等,然後一把抓住那位女性往外面掛號處去,請教育組的同工為這位女性禱告,當下那位同工因著謹慎拒絕了我的請求。事後我有些沮喪,但神卻透過陳醫師細膩且敏銳的心開了另一扇門。


 原來整個過程陳醫師都注意到了,他猜那位女性馬上又繞回來拿藥,一定是沒找到負責代禱的同工,所以他主動與隊牧習傳道商談,希望能將一些情況允許的病人轉介給傳道做進一步的關懷懇談。在一個不能自由談論信仰的跨文化地區,醫師們如何在保護自己與傳福音中間取得平衡,真的很不容易。謹慎小心是需要的,但是能夠保護我們的,應該不是婉拒,而是仁慈,不是什麼都答應,而是「有原則的仁慈」。醫療的過程中充滿著許多不確定,使醫療工作者可以站穩腳步的,並不單單只有專業,還有「主動與溫柔的態度」讓病人願意接受我們的關懷與資源。

 2012青海  

領藥處每天都大排長龍,忙碌的藥師們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


 透過與這兩名女性的接觸,我學習去探索內心深處的思想與感受,藉此更能清楚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也藉由許多長輩的榜樣,學習如何更有智慧地回應每個需要。藉由短宣經驗拓展眼界,藉由眼見反思感受,藉由感受體會天父對青海這塊土地的預備。最後一天在前往青海湖的路上,我的耳畔一直迴盪著《野地的花》這首詩歌。「野地的花,穿著美麗的衣裳,天空的鳥兒,從來不為生活忙。慈愛的天父,天天都看顧,祂更愛世上人,為他們預備永生的路。」得著了救恩,重新站立在施恩寶座前觀看應許之地,期許能夠放長自己的繩子,堅固自己的橛子,使帳幕更加擴大。

2012青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