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總務所做的事,普通人是看不見的,他不像醫師看診、護理師做檢傷、或是藥師分藥給藥。而他就像是膠水一般把所有的環節緊緊聯繫在一起而不脫落。”青海之心”義診在出團前及出團後有很多的瑣碎事務,聯繫、改期、送禮之預備、交通、清點人數、採購、發公文、伙食、物資運送、人力以及場地安排、現場規劃等等。很多事情雖然不是他該做的,但是他卻不能不知道,因為別人一定會來問他。

 

對於本次出團,我感到最欣慰的事,就是雖然很多事情行政總務無法分出去,但是團員們的體貼以及自主性的幫忙協助,真的非常令人感動。本次義診團出團所得到的經驗,真的有突然增加了好幾年功力的感覺。遇到很多的問題,因為畢竟是到別的國家去義診,很多聯繫上、認知上以及突發狀況都會影響我們所要的結果,所幸最後都能順利過關。

 

何謂健康?

在公共衛生的意義上,WHO對於健康的定義為:”健康是身體的、心理的及社會的達到完全安適狀態,而不僅是沒有疾病或身體虛弱而已”。(Health is a state of complete physical, mental and social well-being and not merely the absence of disease or infirmity.)』由此可見,健康幾乎是人生的完美境界。

 

何為義診?

本次為”短期義診”所以只能做”救急不救貧”還有 ”概念宣導”勝過”行為改變(需要時間才能改善的)。因為短期,所以能做的有限,但健康是一輩子的課題,因此適時的投藥以及觀念上的點醒對於受到服務的民眾是很重要的。而也因為這兩個概念,義診團常常會陷入”衝人數”(多一個是一個)或是基礎,以及支持性給藥(非救急)的窘境。

 

義診所前往的地點有第二民族中學及尖扎縣人民醫院,對於本次義診個人覺得很有意義!但同時也覺得有點可惜!主要原因是因為義診是屬於被動的,我們並不能選擇病人,而是病人選擇我們。在民族中學所給予治療為較基礎的照護及較不急迫性的醫療協助,而對於基礎的個人衛生概念宣導也因為時間有限,所以能教導的訊息有限,同時因為該地區經常性的缺水、缺電、缺物資,依照台灣衛教的SOP來”教導勤洗手、個人保健、消毒等”都較難達成的。假若我們從最初的定位來看本次的短期義診,我們不只沒有救到急、亦沒有做足健康相關的衛教宣導。可是,若是從該地區長期的健康來看,卻是有十足的意義存在。

 

一個地區藉由義診活動可以吸引大量”醫療需求族群”前來就醫,他們雖然不能代表該區全體居民,但却是這個地區的”醫療需求族群”重要標的,篩選出來的疾病,可以為該地的醫療機構留下寶貴的流行病學資料以及預測未來疾病趨勢。譬如在民族中學的部分,我們發現出絕大多數的學生都有視力以及聽力上的問題,若沒有這次的義診,該校及該地的醫療機構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意識到該校學生需要友善的視力及聽力環境,譬如適當的採光。若沒有經由本次義診牙醫組的幫忙,我們也不會知道該地學童對於牙齒清潔及牙齒保健認知的薄弱,未來若除了教導刷牙習慣及正確刷牙的衛教外,配合發放乾刷牙牙膏應該會更適合該區的型態。若沒有教育組(志工) 前來與學生互動,聆聽他們內心深處的聲音,我們永遠不知道有些學生的心靈所需要的醫療勝過身體上的病痛。對於該地的醫療機關,若能因本次義診交流而產生新的概念或是火花,本次義診的次目標(交流)也達到了。當然對於實際參與義診的團員們,各方面的刺激及成長都是顯著的,我們也因為這次的義診成就了一群優秀的夥伴。

 

從本次義診的活動,凸顯了”短期義診”並非只能”救急”,也幫助該地區的醫療機構由不同的觀點切入”健康的概念”,與該區的醫療人員”交流”並提高正確的衛教概念、志工及社工團體治療心靈的部分,還有對於已從事醫療相關的工作人員賦予新能量,這些也是我對於本次義診的體悟。

 

以下為義診每日記錄

6/28 Day 1 第一天幾乎都是在飛機上度過,除了在剛開始要從桃園機場出發時,我們的芳玉藥師出了點小問題比較驚險之外,還有從西安到西寧的飛機有點延誤,其餘的都算是順利。第一天大家都比較陌生,而我的工作是行政總務,所以除了幫大家辦理~check in and check out~還順便記了名字跟長相,希望這次的義診之行一切平安順利。很多人是今天才開始吃高山症的藥,也因此有很多人有著手腳麻木的現象,這造成蠻多人恐慌的,而我們義診團團員是昨天就先服用半顆的劑量,先讓身體適應,也因此副作用並沒有那麼激烈。

 

6/29 Day 2 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就先到紅十字醫院參與團集會認識彼此,畢竟是要一起共識一個多禮拜的夥伴們,互相了解是很重要的。活動進行方式是藉由自己跟對方介紹,說明自己的強項與弱項,還有不喜歡別人認為你是個怎樣的人,幫助別人了解你的底線以及個性,而我發現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被欺騙。接著下午的行程就是前往紅十字醫院的醫學博物館,裡面有著古今中外的醫學演進以及文化的不同處:介紹阿拉伯的醫學、西藏醫學、中國醫學、德國以及英國(歐洲)的醫學,最後介紹得到諾貝爾獎的醫生群,內容非常的豐富。

 

6/30 Day 3 適應高海拔地區的第二天,我們全團的人前往西寧市最高點:南山公園及鳳凰台、王府井百貨附近商圈了解當地居民的特性。前幾天因為水土不服,很多人感冒又拉肚子的,今天第三天的調養,慢慢的很多人都開始恢復應有的體力,肺功能的測試數據也慢慢有增加的現象,表示我們的團員已經可以上戰場了。

 

7/01 Day 4 尖扎縣第二民族中學義診第一天,早上一早把所有的行李打包並且移動到民族中學義診。剛開始時在一片混亂中進行,所幸該校的學生很幫忙,幫我們打掃環境以及搬運行李,不然只有我們的話真的沒辦法完成。而在規劃動線以及看診號碼的時候,他們的學生有點調皮,會偷偷放自己的人進去,而讓乖乖排隊的學生有點吃虧。我只要有看到,就會柔性勸導,慢慢的他們的學生也知道按照規矩來真的比較有效率。

 

7/02 Day 5 民族中學義診最後一天,也是人數最多的一天,昨天本來亂七八糟的狀況消失了,取而待之的是有效率且守規矩的學生,但因為人真的太多了,難免還是會有些雜亂。而昨天因為該校的副校長沒有好好的宣傳跟規劃,在我們剛開診的時間都沒有學生前來,但在快要關診的時候,卻有著超多的學生湧入,我們盡可能的服務所有的人。而在打包的時候,因為沒時間,所以只好全部都裝箱,等到了縣城醫院才開始分裝。

 

7/03 Day 6 尖扎縣人民醫院義診第一天,因為昨天已經完成了將近八成的場佈,今天早上來現場的時候仍需要加緊腳步的完成剩下的兩成,早上因為有點下雨,所以剛開始來的病患並不多。醫院說有幫我們宣傳,但在感覺上卻似乎是一點都沒有宣傳。好在我們有長庚同仁及台灣鄉民捐贈的禮品,民眾”慕名”而來,上午雖然比較slow,但到了下午人數就逐漸增加。希望能越來越好。

 

7/04 Day 7 縣民醫院義診的最後一天,診療盛況空前,雖然外面仍下著小雨,但是病人人數卻是倍數成長。有些新來的人不懂得排隊,你推我擠的!還好有小柴先生幫忙看管門口,他先讓學生、小孩、醫護人員、以及老年人先入內就醫。但是因為人數太多,而且擔心看不到診,有些人就有插隊的現象。我希望盡量公平,所以就盯著看,也因為人數過多,最後收診的時間一直拖到18:00才收診。最後在收拾打包的時候所花最多的部分在藥局,因為除了打包、歸類、還要清點,整體收拾完畢時已經七點多了。完全收拾完畢外加搬上車後也過了19:30了,我們移駕到黃河岸邊餐廳用餐,外面依舊下著雨,但是心情卻是放鬆的。

 

7/05 Day 8 坎布拉國家公園一日遊 ,這是大家最期待的一天,雖然去跟回程花了蠻多的時間,但是景色狀況確實是不虛此行,而且跟夥伴們一同出遊,感覺真的很不錯。晚上就是與紅十字醫院的高副院長,以及一直幫助青海之心的老朋友們聚餐,最後在大家分享心得的溫馨氣氛下結束。時間有點拖晚了,因為明天一大早五點就要上路,很多人還蠻想要去逛一下街以及進行採買,也因為回到旅館太晚了,只好登記團購”八寶茶”當回院伴手禮。

 

7/06 Day 9最後一天的行程,早上五點就得要起床集合,並且在五點半以前要將所有的行李上車,因為我們要趕07:30的飛機,而我們因為人數眾多,確實需要早點去check in。Wow~人算不如天算,飛機從11:00一直往後遞延到下午14:30才起飛!雖然十二點有附便當給大家,但是所有的團員都已經又累又餓了,而因為班機的延誤,連帶著之後的飛機也都受到牽連。我們台北團的成員一直到23:30才抵達桃園機場,本來預計應該17:15就可以到桃園機場的,如今卻得要等到07/07 凌晨15分才能出關!讓本來應該18:00接送我們的司機大哥在旁邊一直等待,真的是非常不好意思又很感激他!要不然這麼晚了,真不知道去哪裡叫車載我們回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