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惶恐與期待在心中形成了兩大勢力……

   

「妳真的確定要去嗎?」其實,在完成印度義診報名之後,媽媽的這一句話,讓我猶豫了,不僅僅是因為繁忙的高中課業讓我只能如陀螺般的不斷旋轉,不能有一絲怠惰,更大部分的原因是對於這個陌生國度的惶恐,以往耳聞的一則則社會新聞彷彿又在我出現在我的腦海,像是台灣旅遊節目曾遭脅持、前陣子印度女大學生在公車上遭人輪姦……等事件,對於這個國家盡是些負面的印象,縱使是與一個團隊一同造訪此國家,但心中的惶恐還是不免油然而生。

但是,媒體總是選擇片面的事件報導,耳濡目染之下,我接收到的總是些負面的消息,或許這些印象僅是我對著個國家的成見,何況「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多采多姿的人生,來自於豐富的經驗,我遞出了為期兩週的請假單,雖然老師為我的課業進度感到擔心,但我認為此行所能給我的,將遠大於課本上的字字句句。

當我們到達印度清奈機場時,看著馬路上無序的交通狀況和不絕於耳的喇叭聲,一個又一個不知是軍人還是警察的都配著長槍,「難道這個國家已經需要動用到這個大的武力來鎮壓控制犯罪嗎?」這個念頭,似乎又把我心中那道恐懼之牆,築得更高了。就這樣,帶著想多認識這個國家的期待心情,當中卻又摻雜著些許恐懼,我踏上了印度的國土,展開為期10天的旅程。

 

當事情總是像脫韁野馬般的不如預期,我們該學會的是如何隨機應變

     

我從未想過一個義診團,也需要如此多的行前準備和結束報告,蔡醫師曾說:「行前準備和事後統整的工作各佔了七分之三,而真正在印度需要完成的工作,只有七分之ㄧ而已。」行前的器械打包消毒工作、機票簽證的處理、行李重量的調配,事後的財務支出統計、心得報告、統計數據……等,其實真正花費心力的並非在義診時的工作,而是這些看似零碎卻又重要的瑣事,這就好像所謂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一般,上陣前要有十足的準備,才足以應付在義診時的種種考驗。

我絕對不會忘記我們到印度的第一天,在John Scudder的紀念醫院義診時,許多看診必要的器械都在使用後出現問題,這就像是士兵上了戰場,卻發現武器壞了一樣,讓人驚慌失措。所幸幾位醫師仍然能在慌亂中站穩陣腳,以現有的資源盡力完成一天的看診工作,讓我十分佩服,如果沒有豐富的經驗和足夠的應變能力,我想這就會成為此行的一大遺憾。

 

與上帝邂逅,在那真摯的歌聲中

 

居住在所謂的農業縣市,或許對於西方的文化的接受程度不是很高,也因此反映在基督徒的比例上。一直以來,僅知道宗教是許多人心中的重要慰藉之ㄧ,像是要考試之前拜文昌君,生病時到處求神問卜……等,然而,基督教對我而言,是一個相當陌生的宗教,在此行之前,我沒有唱過詩歌、沒有上過教堂、沒有讀過聖經,原本很擔心會因此和大家格格不入,幸好大家都很包容。

我從未想過宗教可以帶給人如此大的力量,星期天,在鄉間的某個小教堂裡,我第一次參加主日崇拜的活動。當一個小小的教堂,洋溢著大家響亮的歌聲,雖然我不清楚他們唱的內容究竟是什麼,但我被那歌聲深深地震懾,不僅僅只是因為那歌聲渾厚有力,而是歌聲中的那股精神和能量,彷彿就是支持著他們在困頓的生活中,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星期天的早晨,我在異國,與從未謀面的人們,一同盛讚主,在歌聲裡,我深深的被感動。

每天的晨更,就像是為新的一天畫上一個高音譜記號,使一天的美好成為音符,交織成一首美妙的樂曲;每天的晚禱,也像是為忙碌的一天畫上一個休止符,讓我們的心靈得到真正的休息,也感謝主給了我們順遂的一天。在這樣禱告的過程中,我感覺我的心靈有所寄託,感覺我的行動有人指引著。

 

能夠克服身體疲憊的,是那份無怨無悔付出的心

     

其實決定參與此次義診活動,有一部分原因是想確認自己是否對醫療有熱忱,是否決定未來踏入醫學殿堂。此行令我最感動之處,縱使在艱困的看診環境中,年輕醫師對這個活動的熱愛,歷練醫師對這個活動的堅持,還有大家那份無怨無悔付出。猶記得,文馨有一天可能因為看診太久而出現頭痛的症狀,她雖然沒有辦法繼續看診,但她能盡她所能的去幫助其他人;鄭醫師已經參與多次的義診活動,縱使身體疲憊,時常需閉目養神或是起身走走,但他再看診時仍然能一絲不苟的完成補牙、拔牙的工作,他告訴我:「或許我們只是替他們補一顆牙齒,但是這可能是他們一生唯一一次補牙,所以我們不能怠惰,這或許可以讓他們一生都受用。」其實我很懷疑,如果以後真的邁向披上白袍的這條路,自己是否願意像他們一樣,這樣有熱忱,願意這樣獻身於這疲憊而且傷神的工作。

 

一張我們看似平凡的貼紙,在他們的心中,卻是無限喜悅的泉源

 

出發至印度的前一天,我赫然想到自己應該帶些東西到這個需要我們幫助的國家,於是我到了書局買了二十幾盒的鉛筆和貼紙,帶了些沙士糖。看似平凡的貼紙,對我們而言那只不過是二十塊錢就能在書局買到的東西罷了,但我從未想過,一張小小的貼紙,竟能讓這些孩子笑的如此開懷,其實此行之前我就知道這裡一切的人事物都會提醒著我,自己的生活有多富足,自己伸手可得的東西,他們必須要花費多大的力氣才可以得到,親身經歷過這樣的感覺,才明白自己有多麼地身在福中不知福。看著自己身旁圍繞著這些對平凡的貼紙感到新奇的孩子們,雖然有些被眼前這麼多的孩子所驚嚇,但是我仍然笑著將一張張的貼紙貼在他們的手背上,笑著遞出一支又一支的鉛筆,因為我知道,我小小的舉動,對他們而言卻是無限的喜悅。

 

一抹微笑,彷彿跨越了語言障礙所築起的隔閡

 

語言的隔閡,讓我們此行多了許多的困難,尤其是在看診的過程中,要如何告知病患拔牙後的注意事項或是詢問病患牙齒的哪個部份有問題時,更是讓我們傷透腦筋。我試著用英文和在等候看診的孩子們交談,我想問問他們的名字、他們的年紀,他們究竟喜歡些什麼,他們會不會害怕看牙,婐也想稱讚它們都有一對漂亮的眼睛,但大部分都是徒勞無功,他們聽不懂我說了些什麼,只是搖搖頭茫然的看著我(他們的搖頭代表肯定的意思),我也為了無法和孩子們有所互動而有些氣憤,但是我發現,其實最棒的語言,莫過於一抹真摯的微笑,一個微笑,好像就是連接語言隔閡的那個橋樑,他們也會笑得開懷來回應你。

其實很多時候,一個小小的動作,也是他們心中一份安定的力量,我記得有一位中年媽媽,因為一次得拔好幾顆牙而十分害怕,不斷地冒冷汗和發抖,那時候,我也無能為力,只能緊緊地握著她的手,希望這樣能夠如此轉移她的注意力,拔完牙後,雖然她因為咬著紗布無法說話,但是從她的眼神中,我感覺到了,她想說的是─謝謝。

 

收穫。感動。成長。獨立

 

身處異地,身體力行地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看著所有團員盡心盡力的付出,並且體驗異國的風貌,深入了解這個國家而不是一昧的為媒體所誤導,這是此行的收穫;接受印度人的款待,看著孩子們看完牙那樣的高興,看著孩子收到衣服、鉛筆、貼紙,臉上洋溢著甜美的笑容,體驗到上帝給人的力量,這是此行的感動;在這樣困頓的環境中,我明白自己有多麼幸福,有一句話是這樣講的,If every unfolding we experience takes us further along in life,then,we are truly experiencing what life is offering.在此行中,我了解生命的真諦,在此次活動中,我成長了很多;而自己離開家中十天,要學會照顧自己,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注意飲食,幫助他人而不是依賴他人,在此次活動中,我也更獨立了些。「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希望自己,能將這次的經驗,轉化成自己永遠珍藏的經歷,細細品味,回甘無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