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  林琮峻公職獸醫師

 

醫療短宣地點Parek

 

Parek為畢士大醫院於西婆羅洲Bengkayang市附近的小村落,車程約5小時的地區,地處熱帶雨林區域,海拔高度約500-1000公尺山區,地處內陸交通來往不便,當地人民以外出工作為主,對外交通多以摩托車代步,少數從事農作種植,生活模式極為簡單,普偏收入並不富裕,醫療資源不佳。

 

感謝主恩保守成行

 

這次參加人員由沙哈拿醫師領隊,配合中華牙醫服務團資深牙醫師(呂健平、林瑩澤及蔡嘉倫)、香港牙醫保健師Nickel與我們4位助理(勝婷、維兮、育珍、本人)組成。

 

在組團期間與聯繫醫療細節過程裡,有勞沙醫師與蔡醫師不斷的與畢士大醫院院長Dr. Paul溝通,了解當地實際醫療情形及交換彼此意見,最後促成本次醫療服務行程。

 

自2012年農曆年至現在,這是我連續第3個農曆年與太太參加海外義診,第一次菲律賓義診,抱持著想像義診的心情而來。第二次東帝汶義診,以著體驗義診的心情而來。本次印尼畢士大義診,真正的了解義診實際情況。

 

拓展國際視野

 

透過連續3年的義診行程,大大打開了我的視野,拓展個人的國際觀,親身體驗與台灣醫療水平的差異;我好奇的問當地同工,如果當地人們生病都如何處理?回答說:小病就忍一下,大病再到外地看醫生求診,真的嚴重的話,只有靠上帝或是、、、、。原來世界上還有很多醫療落後的地方,就如同Parek村落連最基本的小診所都沒有,平日沒有醫療資源可以運用,畢士大醫院原則上一個月也只安排幾天上山醫療服務,加上當地居民普偏並不富裕,看完病沒錢付費,或是帶些農產品來抵償醫療費用時有所聞。

 

另外既然是海外醫療短宣,一定是要使用英語溝通,開口使用英語與不同語言的人一起同工,彼此配搭服事,不僅可以打開自己的嘴巴,同時也加強自己的語文聽力,是一種很好的磨練外語經驗。

 

體驗異國文化

 

了解東南亞各國不同的文化背景、地理環境與生活習慣。最特別的一大早起床空氣中就彌漫著一種薄薄淡淡燒東西的味道,並且印尼各地嚴重程度不均,原因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霾害」,原來近年來印尼為了發展經濟,人們濫墾山地,大量砍伐雨林,種植經濟作物增加收入,加上居民處理圾垃大多選擇焚燒方式,造成印尼早晨空氣並不良好,求主保守印尼人們在追求國民所得增加的時刻,同時不要過度開發熱帶雨林,留給後代子孫一個永續長存的自然環境。

 

學習服務他人 

 

透過義診過程裡,舉凡器材、交通、生活上等等困難,使我們彼此學習合作,服務他人。例如因為路況不佳,巴士無法再載運前行,大家協力搬運器材及物品至四輪傳動小貨車,並且一同搭乘露天貨車到達村落,臉上佈滿了灰塵與泥沙,真是有趣的記憶。另外牙科診療時,不管是本國或是外籍醫師個個大展身手,相亙交換臨床上醫療經驗,只求給與前來的村民一個良好的服務。

 

提昇思想觀念

 

「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麼?」雅各書2:5。這是神在短宣當中給我的經句。感謝上帝!讓我有這樣難得的機會與太太]一起參加醫療短宣,透過這十天的短宣,讓我瞭解上帝的工作一直在全世界不斷的點燃,看見宣教士委身在當中,就是為了傳揚上帝福音,我們只是運用主給的恩賜到有需要的地方與不同語言的人一起服事,並將這份榮耀歸與我們的神。

 

特別感謝為我們出診印尼畢士大,守望代禱、聯繫事務、幫忙運送、提供資源、及照顧我們各項事務同工,不斷的給予我們需要的協助與幫補,使得我們能夠順利完成這次義診行程,真實得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

 

最後,感謝呂建平團長與林瑩澤醫師在這次緊湊的義診行程,撥空為我們誠心禱告祈求天父上帝賜給我們一個產業,擴張神的國度與境界;自印尼回國後到婦產醫院檢查,醫生檢查後證實我太太懷孕了,真是一個美好的見證,小孩默默的陪伴我們到印尼,感謝天父上帝應許,也把這個見證與大家分享,我很喜歡這次的短宣,並期待日後還有機會一同參與醫療服事。

 2014-01-31 07.55.53.jpg  印尼畢士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尼畢士大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