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興奮又期盼的心情起了個大早,在小港機場與接下來要相處整整九天的夥伴們會合、自我介紹及閒話家常;直到登機的前一刻打電話回家說:「媽,我要登機了!」當下才真的有即將遠行、踏上未知路途的感覺。經過一整天的飛行,我隨教育組抵達西寧,並於稍晚與醫療組、牙醫組夥伴們相見歡。大家都如此熱情、爽朗,並迫不及待地準備迎接新的一天。

經過兩天的前置作業及與紅十字醫院的交流,讓我得以大致了解以往青海之心的行事流程、方式、還有一個義診團所必須的人才和專長,使自己能更迅速地進入狀況並盡一己之力協助團隊的運作。原本被分配在護理組的我,臨時被分到藥師組擔任寫藥袋的職務;本來還有點擔心自己能不能勝任的(畢竟就我自身所學僅為抗生素居多,而義診用藥種類繁雜),多虧幾位藥師姊姊的指導及不厭其煩的解說,使我在以往完全不曾碰觸(甚至想都沒想過居然能有機會接觸)的領域中受益良多。

在義診過程中,病人身心上所承受的苦痛及他們眼裡的殷殷期盼深深的烙進腦海。在當下,除了將自己的份內事做到盡善盡美之外也盡力幫忙需要協助的夥伴們;更甚者,我一直在想倘若有機會,有更長期、更完善的計畫(像Phillip夫妻),我們能對當地民眾提供什麼樣更健全、更持續性的幫助。當地醫院的硬體設備並不見得差到哪裡去,他們欠缺的是軟體—人才—的訓練以及為民眾建立基礎的衛生觀念。當然,或許受限於當地資源匱乏或貧富差距等等因素實行起來會碰上諸多困難,但若不如此,單單靠著每年的義診實在難以確保當地居民的健康及所獲得的醫療水準。

另外,蘇振泰醫師曾簡短的向我提過教育組夥伴們在二民中品格教育的課程;我相信這份希望和感動會讓學生們永誌難忘。他們心中埋下的種子,有一天會發芽、成長並茁壯, 使其不畏艱難、堅定的朝夢想一步步走去;只要他們相信自己是被愛的。

一開始覺得九天真的好漫長,豈知在付出及關懷的氛圍下時間走得特別快。回國後翻著大家上傳的照片和日記裡的點點滴滴,昨日彷彿歷歷在目。我在青海所見最美的風景,莫過於人。我不會忘記有一群人在滂沱大雨的晚上擠在飯館裡享用當地美食,有一群人開開心心的一同體會當地夜市的熱鬧,有一群人在滿天星斗下無拘無束的聊著過去和未來, 有一群人為青海的民眾帶來免費的醫療和開心的笑容。我也不會忘記前來求診民眾臉上的神情和冀盼的眼神;這提醒著我們,我們之所以幸福,是因為我們有能力給予、有能力關懷。

感謝青海之心夥伴們的照顧及指導,讓隻身前來參加的我完全不感孤單,並結交了好多朋友。我在此次過程中看到很多也學到很多,最寶貴的就是心靈上的成長及富足,一輩子受用。

2014青海之心14760702506_7b8797a826_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