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出發前,我問自己為什麼想要來報名青海之心,因為我想要好好去看這個世界上不同角落的人、大山、大河等,最重要的是拿出自己微薄的力量,為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做一些什麼,最後告訴自己好好享受這趟旅程吧。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跟著長庚的夥伴們去義診,很期待這次的義診,卻又有些許的害怕,剛開始,對大家都還很生疏,不過感覺不到一天的時間之後,大家也開始熟起來,我還記得剛下飛機後,那時下著大雨,一群人就扛著行李衝去車上,我們坐的車不是遊覽車而是保安車,然後柴大哥開著救護車帶領著我們去力通旅館,也看到了來自高雄的夥伴。

 

        第二天一早,就要測心跳、肺活量還有血氧濃度,來檢驗我們每個人在高原環境下的身體狀況,接下來的每一天早晚都要進行檢測,檢測完後,我們就步行到青海紅十字醫院參與團集會,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基督教的團集會,多了以前不常聽到的聖經以及詩歌,雖然自己不是基督徒,但也深深地體會了一些美好的事物,以及溫暖人心的勵文,之後的團隊形成部分,也讓我們知道,我們接下來的這幾天自己份內的工作有哪些,中午之後開始搬運器材以及藥材的搬運,好幾十箱的藥物也很驚人的,整理後便開始藥物的分裝,每個人想盡辦法用最快的方式把藥袋分裝,這一天下來,大家的感情也越來越好了。

 

第三天一大早,我跟著醫療組到紅十字醫院進行學術的交流,第一次接觸到這種大場合,醫療界的菁英齊聚一堂,莫名的壓力直撲而來,雖然我只是一個攝影小弟,在這種場合下難免也會緊張,攝影得跑來跑去,有時候會害怕擋到與會者的視線,不然就是他們的大眼睛會一直盯著你看,讓人很緊張,下午參觀紅十字醫院,我原本以為大陸的醫院跟台灣的醫院比起來會落後很多,事實似乎不是如此,有一些我在長庚沒看過的醫療設備,像是載送藥物的器材,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的加護病房,他們是用電腦連接影像,讓家屬可以看到病患,卻又不打擾他們生活,這間醫院的宗教多元,有伊斯蘭教、基督教、藏傳佛教,為的是給病患、家屬一個心靈上的寄託,一個紓壓的管道。我們還參觀了紅十字醫院裡面的博物館,我發現這間醫院很注重歷史文物的保存,每個文化都有它的獨特性以及差異,也因為這個博物館都收集醫療器材、文化,讓我們非醫學相關科系的學生有對醫學多一點的認識。晚上我們與外國家庭一起共餐,他告訴我們,他們有一個基金會是在協助被迫害的婦女及小孩,那晚,也讓我大開眼界,聽著他唱歌,他是一位很有故事的人,祂的神一在引導著他,將他自己奉獻給社會,我很不可思議在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那麼偉大的人。這一天我很感動,因為我似乎得到好久不見的最純真的快樂及永遠向前看的力量。

 

第四天,這一天是準備要義診的第一天,一用完早餐後,大家匆匆忙忙的上車,沿途的風光很美,已經有看到一部分的油菜花田了,因為要趕路的關係,無法給大家充裕的時間拍照。我們到了尖扎縣城醫院後,許多壯丁們就把醫療器材、藥品搬上去,並且佈置會場,因為尖扎縣城在挖馬路,搞得塵土飛揚的,大家也都戴上了口罩,之後我們與「養珍珠計畫」的兒童一起午餐,他們跟我的年齡並沒有相差多少,但因為資源的匱乏,導致他們生活比較艱辛,但我打從心裡認為,他們是一群認真生活的人,他們都很辛苦,我需要向他們學習的還很多,午餐結束前有一位女孩唱藏族的歌曲給我們聽,我們雖然聽不懂,但每個人都聽得很開心。下午的義診的開始了,我負責的工作是秩序管理、帶位,器械的拆卸,當地的居民,常會因為好奇問診,而亂了秩序,但是一切順利,我發現全世界都有的一個現象,就是有些有錢、有勢的人,總會自以為是VIP,看過一次了,還想再看第二次,這是令人鼻酸的事,那些真正需要義診的人該如何是好,今日也學到了一些牙醫他們會用到的專業術語,還有牙醫使用器具的名稱和用法,今天大家都辛苦了。

 

第五天,今天是一整天的義診,因為人手的不足,我跑到醫療組來幫忙,等大家都準備好之後,義診開始,免不了還是有那些VIP,不到一小時,外面等候看診的人源源不絕,不時會有秩序失控的時候,會有人破門而入,有時擋也擋不住,還好有一位熱心的警衛也來幫我們,讓我們可以專心的服務偏鄉居民,每一個進來的病患,要經過兩位護士姊姊的問診及掛號,之後還要量身高、體重,再來我這量血壓,如果血壓過高( 收縮壓>150mmHg)的話,就需要量血糖,這是判斷糖尿病的一種方式,姊姊他們也教我一些簡單的問診,這裡的人因為飲食習慣的關係,重鹹多油,也導致他們有很多心血管的疾病,今日一整天的義診,我心中有一個感動,我總是會在百忙之中,默默觀察醫護人員認真的模樣,不管是他們的表情,還是他們對病患關懷的一舉一動,我都歷歷在目。晚上八點,這裡的太陽還捨不得下山,我們已經結束了一天半在尖扎的義診,我們在黃河畔看夕陽、分享一天的感動,享用豐盛的晚餐,再見了尖扎!  

 

第六天,今天是前往門源,下一個義診的地方,門源跟尖扎是反方向,今天基本上是欣賞沿途風光的行程,我知道,這一路上總會充滿著驚喜,開到西寧時,發現有一台車出現問題,必須馬上進廠維修,下午繼續前往門源,沿著彎彎的山路攀升,沿路上都會看到一大片的草地及牛羊群,攀升到一定高度之後開始變得濕冷,路上也開始積雪,大家都很興奮,我自己也沒想到還有機會再看到雪,巴士爬升到頂端彎進去一個可以俯瞰地平線的平台,遠看過去一片油菜田夾在雙峰間,還襯托著烏雲。終於到了門源縣,馬上到了義診的地方大家與當地的工作人員同心協力,開始迅速布置場所。門源這裡因為是自治區,外人是不許隨意進入的,還要查證我們的台胞證,確認身分,門源縣的街道乾淨,棋盤式的街道規劃,讓人有種條條大路通羅馬的感覺。

 

第七天,今天的我們有新血加入幫忙醫療團和牙醫團,顯得義診的工作更加地順利,大家也特別有幹勁,門源縣的居民比較守秩序,也比較少看到VIP的狀況,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伯伯,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忘記,他與這裡居民的不同是,他笑口常開,不管我與他無法用言語溝通,我看著他的眼神,總覺得他是一個人生經歷豐富的傳奇人物,我還有一個新發現是,我每次量血壓在對病患名字,會發現這裡18歲應該是青春洋溢的女孩,居然看起來像是30多歲的人,我的工作也越來越熟練,不過今天學了一個新器材,按壓式的血壓計,今天一切順利。

 

第八天,今天是義診的最後一天,還沒到義診時間,就看到有秩序的居民,大排長龍在等候看診,今天的看診時間只有兩個小時,每個醫護人員都繃緊神經,希望在有限時間能多看一個是一個,最後時間不足開始發放恩典包。義診結束了,有一種感嘆,希望自己還可以在這裡多服務幾天,收拾行李,大家都放鬆了身心,在車上累得累,倒得倒,不過一切都值得,途中還有看到一整片的油菜花田,我們一群人下車拍照,這一輩子,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美的景色,這也讓這趟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這幾天下來,我想要把這九天取名為一個名為知足的旅程,「我們領受愛,因此我們要分享更多的愛」還記得這句話是我第二天在團集會聽到最深刻的話。

每趟旅程都有它的意義與價值,而一個生命的誕生亦是如此,每個人都有它存在的意義,祂冥冥之中,協助我們找尋人生的護照。

 

        這九天的服務學習,我總覺得收穫比付出還多許多,即使服務時有多麼勞累,別人一句謝謝也就心滿意足了,第一次幫病人量血壓、測血糖等,也懂得一點牙醫的專業術語、設備器材的功用,但在我看來這是簡單的事,看過中國的大山大河,我始終留戀的是當地居民臉上的神情,我想,最難能可貴的是我彷彿知道他們的表情想跟我訴說什麼。即使我們所說的語言不同,溫暖的笑容也打動我的心,當我替病人消毒時,摸著他們的手,他們的每一天都是用勞力辛苦生活著,深深被他們感動,也默默為他們祈禱。

 

第一次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能夠遇見你們,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打從內心喜歡你們每一個人、欣賞你們的特質,喜歡在夜晚與你們逛街、嘻笑,最喜歡幫你們每一個人拍照,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我會告訴你,因為我喜歡你們真誠的笑容、認真的模樣。這幾天謝謝你們的照顧,我最感謝的是我的父母,要不是因為他們,不會看見中國之美,更不會遇見你們,謝謝青海讓我看見生命不同的精彩與可能。願我可以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大道,有能力回饋給這個社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海之心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