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聖經》出埃及記20:12)

孝敬父母應該從哪些方面開始實行?

一、 先學會做智慧之子
智慧之子,能讓父母開心,愚昧的人,則讓父母頭痛。
箴言10:1 所羅門的箴言: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
箴言 15:20 智慧子使父親喜樂;愚昧人藐視母親。
以弗所書5:15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二、 要懂得聽他們的話
只要父母講的話沒有違背聖經,我們就要聽從。你會聽話,才有辦法孝敬父母,才會知道他心裏面真正想的是甚麼,你才知道甚麼會讓他高興。
箴言 13:1 智慧子聽父親的教訓;褻慢人不聽責備。
箴言 15:5 愚妄人藐視父親的管教;領受責備的,得著見識。
箴言 23:22 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
箴言 30:17 戲笑父親、藐視而不聽從母親的,他的眼睛必為穀中的烏鴉啄出來,為鷹雛所吃。

三、 控制你的口舌
要教敬父母,你在嘴巴上,絕對不要咒罵他們,不要辱罵他們,甚至於不要說他們的壞話。
箴言 20:20 咒罵父母的,他的燈必滅,變為漆黑的黑暗。
箴言 30:11咒詛父親,不給母親祝福。

四、 供應父母生活上的需要
如果父母在生活上、財務上需要我們照顧,我們就應該如此去行。
箴言19:26 虐待父親、攆出母親的,是貽羞致辱之子。
箴言 28:24 偷竊父母的,說:這不是罪,此人就是與強盜同類。

五、 盡自己的本分
一定要盡自己的本分,甚麼時候做甚麼事情,我們都要把它做好。你把該做的事情都做好了,父母自然就開心;你該做的事情甚麼都不做,父母怎麼會開心呢?
箴言 10:5 夏天聚斂的,是智慧之子;收割時沉睡的,是貽羞之子。

六、 慬慎交友
要慎選朋友,而且交朋友的時候,要讓父母參與;因為父母多認識你的朋友,對你絕對有好處。父母如果不同意,你就好好為這事禱告,看清問題出在哪里。有的時候,可能是出於誤會,有的時候是因為不了解,你要給他們一些改變觀念的機會。
箴言 28:7 謹守律法的,是智慧之子;與貪食人作伴的,卻羞辱其父。
箴言 29:3 愛慕智慧的,使父親喜樂;與妓女結交的,卻浪費錢財。

七、 多花時間和父母溝通、相處
今天你就可以多多利用電話,和他們聊聊天,問問他們生活的情況,講講自己的情形,他們會喜歡聽的。你們也可以一起去度假,總要安排一些時間,讓你們有機會聚在一起。

八、 讓父母在人前感到榮耀
我們要學習「公開的感恩」。很多西方的基督徒盛行做一件事,就是兒女把想要感謝父母的地方,寫成一篇短文,之後再請文字藝術家把它抄寫下來,用框裱好,送給父母。

九、 多收集日後紀念他們的東西
趁著他們還在的時候,留下一些可以紀念的東西。你幫他做一些東西,讓他可以拿給朋友看,你知道嗎?他會有多喜樂。所以當我們孝敬父母時,有時候要想一些方法,留下一些能夠紀念的東西,而不是讓事情過去就過去了。
我們要留下一些紀念,未必是很花錢的,但一定是很用心的,能夠讓父母一直都會記得:啊,這個孩子真的對我很好!那你就成功了。

十、 永恆的孝敬
你不能只照顧他的身體,也不能只照顧他的魂,你不能只讓他高興而已;你還要照顧他的「靈」。
你父母屬靈的光景如何,非常重要。如果你能幫助父母信主,並且愛主,這個是最孝順他的一件事。因為這個孝順,讓他直到永永遠遠、世世代代都記得,他在永世裏都會感謝你。
如果明天神就把我們的父母接走了,回到天家、到天父那裏去了,我裏面還會有甚麼遺憾沒有?
(節錄自:劉志雄夫婦著,《孝敬父母》,南方出版社,201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