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青海之心 謝芳莉

有人問:「今年是最後一次去青海嗎?」我回答:「每一次,都把它當作最後一次!」因為,就我個人而言:不知道自己每一次出門,是否可以回得來!心中雖有計畫,但不知道下一次是否能成行!聖經雅各書四13-15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裡去,在那裡住一年,做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所以,珍惜每一次,並全力以赴!

連續四年參與青海之心,今年格外與往年有不同的期待!不是因地點向更高處行,乃是因內容和型態有進一步的調整及連結,我很期待觀看上帝要如何作新事!自從去年在西寧與宣教士Philip、領隊蘇醫師分享心中的感動、負擔及同工的共識,返台後又繼續以書信討論確認,教育組將以一連四整天進行品格營,結合4科別的醫師教導衛教課程,由當地同工找一批熟識的30名青少年參加,盼望整個醫療團隊各組更緊密地配搭,在營會結束後讓當地同工繼續接手關顧。然而,直到今年三月,教育組開始集訓才得知原訂的服事對象、型態、地點完全改變,是小學生,每班一堂課,全校一千多人,能教多少班就盡量教。我心裡問著:「這是在開玩笑嗎?今年教育組同工只有4人,上課天數要加倍,對象人數眾多,怎麼做呢?」積極溝通中仍未得下文,於是暫停集訓,內心焦急也無濟於事,所能做的就是學習調整自己的心,靜下來看上帝如何開路。四月中旬終於敲定:是在小學,由校方挑出兩班共60名學生(當時並不知道主為何如此安排)。集訓期間,時間緊湊,教案從無到有,加上整組排練,各樣壓力很大。感謝主!在出發之前,大致完成逐字稿和排練,也完成了相關的行政工作。

出發前一天晚上,邊開車想著團隊活動,邊提醒自己要小心平安回家,正在心中感謝主保守平安回到家,車子距離2公尺就停進車位的時候,「碰」一聲,與鄰居的車相撞,但那時內心卻有出人意外的平安,並能和氣應對!雖然事後付上不少金錢的代價,但在出發前的這一撞也是有收穫:1.被提醒:即使到最後一刻,仍要警醒!(特別是面對青海藏傳佛教環境下的服事)2.因此認識鄰居,交換名片,互相邀約到恆春氣象站參觀、到教會坐坐。

前三年,我除了有次因到海拔稍高的門源而小拉肚子之外,其餘沒問題。沒想到,這次是搭飛機從海拔兩千多公尺直飛到將近四千公尺的玉樹(比玉山還高),還住了5天,好些人的身體都出現高山症反應。信愛教會教育組4人的肚子都有脹氣,到玉樹的第一天,其中1人已躺平且使用氧氣;第二天輪我在半夜肚子絞痛,同時間上吐又下瀉持續半個小時,深刻體會到生命和健康狀況最終無法由自己掌握;第三天換第三個同工肚子絞痛,不斷嘔吐,也躺平了。但感謝主的保守,沒有讓我們身體在缺水的學校時發作,雖然每個人都在擔任重責的前一天出狀況,身體卻都在上場的前一刻轉好,並在支援同工協助下順利完成任務。在玉樹的那幾天,我對於失控的腸胃上吐下瀉常感到憂慮,幾度懇求醫師、藥師給止瀉藥,但他們依專業謹慎判斷之後並沒有給我,感謝主藉著他們細心、謹慎的判斷與辛苦的照顧,確實帶給我們莫大的幫助!

回顧這一切,我看見主的帶領:1.品格教育改在學校教小學生是好的,因雖與原來所準備的教案深度有落差,但他們的程度較相近,且出席率百分百及準時;2.品格教育結合醫師衛教的配搭,不只是對同工有特別意義,能結合信仰與專業來服事學生,更是讓學生不再是片段的學習,而能一系列連貫的延伸,讓學生因對主題印象深刻而把聽到的帶回去;3.學校起初雖不夠信任地透過攝影機同步觀看我們的教學內容,但經過4天的教學及提供老師優先義診,開啟了信任合作的新局;4.身體上吐下瀉一事,令我回想起出發前的車禍提醒,也再次感到服事前,這人器皿的聖潔猶如肚裡壞菌清吐乾淨的重要;5.細聽當地同工團隊述說著5年多來駐紮在玉樹如何經歷神的見證,以及他們恆切靠主的生命,我的心被激勵;6.團隊各組在生活中比往年更加融合與扶持,讓我這個性內向、慢熟、話不多的人,默默地喜愛每一個人的心也越加增添。

2016青海之心在團員各個全力以赴、經歷美好的團隊生活之後結束了,我們又回到各自的環境中學習禱告倚靠主去面對挑戰,相信即或缺少團隊支持,靠主仍可剛強繼續向前走,因祂是行奇事的主!至於未來是否能再和每個人在青海之心一起同工,「主若願意」有何不可能呢!

13603225_1613814195599995_428858079461467124_o.jpg

13603262_1613814628933285_7867289590910977658_o.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海之心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