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 HUANG·黃詩穎醫師   6.26                                            

20082010年,連續三年我都跟著CCDS到青海義診,不過隔了六年,直到今年我才又再度回歸!每年都有青海捎來的問候,但是Maggie這個人彷彿憑空消失了!每年醫院出團,同事也會問今年參加嗎? 我只是笑笑!我想有人知道應該有事,只是從來不逼我老實2010年的果洛義診,我嚇到也氣到了有一點點受傷了!

2008年基隆長庚開始與CCDS合作,每年支援10位醫療人員參與義診!2010年因為種種因素,醫院縮編只給5位名額,為了精簡人力,所以裁撤了總務,謝副院長說:我是老鳥了,今年就由我當醫療團長,醫院的行政流程由我來負責!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瑣碎的雜事,但更討厭的是應付那些官僚的嘴臉!一個沒受過這類訓練的小小主治醫師,在忙碌的臨床工作中,絞盡腦汁寫著文謅謅的公文,陪著笑拿著被砍半的經費還要鞠躬感謝,苦惱如何把大批募來的醫材藥品運送到青海!

2010年義診的地點是海拔4200公尺的果洛,一個比台灣最高峰玉山還高的地方,但很勇猛的,謝副院長帶著我,一位科總醫師一位呼吸治療師一位藥師...出發了! 到機場發現30多人的團隊有一半以上的團員沒有任何醫療背景,其中好幾位是學生志工。在機場蘇團長說:詩穎今年妳就當總團長吧,一切由妳全權處理。我想當時我的表情應該是下巴掉到地上了!生活上其實有點迷糊又路癡的我,帶著大家搭飛機,安排每日住宿,解決團員大大小小的生活必需!這次出隊團員我的背包像小叮的口袋我想應該是那時候訓練出來的吧!

今年看著昭寧忙前忙後聯絡著各種雜事,彷彿看到當年滿場飛奔的自己!感謝昭寧的堅毅穩重,生活的雜事搞定,義診才能平順的進行。一個好的總務對醫療團而言真的是非常重要的!!

2010年回國後,累積的怒氣和怨懟爆發!我寫一篇長信給謝副院長,抗議醫院的無理!我說:在醫院心態和做法改變前,我以後對不會參加任何醫院的公費公假的義診行程!謝副院長安慰過我,還要行政人員來跟我道歉。但是我這個拗起來死硬脾氣的爛個性,這些年我還沒辦法服我自己!

2010年帶著一半以上有信心沒醫療知識的團員上果洛,壓力是很大的!其實一下飛機,海拔2000多的西寧,就有團員高山症發作了! 雖然有小學弟科總醫師當隊醫,不過身為團長的我也不可能置身事外,然後大家好像也很習慣先找我(…)! 帶著有氣喘病史又併發高山症的團員,一路吃Dexan上海拔4200公尺的果洛,我知道這行為很愚蠢,但又無可奈何! 一路上我的神經都是繃著的,好怕出事,到時候我到哪裡求救,怎麼賠人! 雖然有吃預防高山症的藥物,但是每個人多多少少還是有些不舒服的,每天輪流爆發的小地雷,就像今年上玉樹的情形一樣!

好感謝今年王耀章醫師一肩扛起隊醫的責任,團員有任何狀況隨喊隨到,還有黃澤宏醫師麗華昂璉兩位資深的護理師照顧著大家! 今年也是一上玉樹就開始有人有症狀,但是看著所有人一擁而上照顧著不舒服的團員。有時我這個沒什麼路用的婦科醫師還會被擠到圈圈外...哈哈! 那天站在圈圈外看著,好感謝有那麼多人在,有人可以商量討論的感覺好好! 那一年自己一個人暗自擔心著,每個人的工作量其實都很大也不好再麻煩醫療團的其他團員。但是一個人好孤單!

 

1467072109715.jpg

我是真的被嚇到了! 所以之後CCDS的團除非好姊妹們要一起去, 我才會去! 我不是基督徒,但我相信有神的存在。我相信2010年神要我學習一些事理,只是當時我還想不明白! 我試著到CCDS其他的團隊找答案。

2011年到感覺離神很近的尼泊爾,2012年跟著超歡樂safari小組到肯亞,每次出隊都有收穫, 但沒有我要的答案!

2013年我試著休息一年不出團,...是不是已經厭倦了義診的模式,結果也不是! 2014年我到另一個義診團體路竹會找答案,在這個感覺很像海軍陸戰隊訓練精良的團體,我學會了精簡隨身裝備! 每天變換的義診地點,我學會利用最有限的資源,鷹眼掃描場地後快速場佈,快速收工 (很像快閃義診團)! 會長說: 我是要你們來服務有需要的人,不是要你們來受苦的! 所以雖然義診地區的條件不是很好,還是盡量讓大家都吃飽睡好,這點在回國後發現變胖讓我很哀怨! 團隊中每年出隊溫暖的雷媽,讓我試著學習做到貼心卻不讓人有負擔的關懷! 這也是最急著把我嫁出去的一團,很抱歉讓大家失望了!

不一樣的團體,不一樣的風格,不過一樣是服務群眾。雖然每年唉唉叫,但我知道自己其實是喜歡義診的! 可是我依然沒有答案。感覺2010年的傷口好像慢慢被埋進沙裡,越來越深,不過妳知道它還在!

2015年又回到CCDS跟著姊妹們到吉爾吉斯義診。這次帶上了一個小學弟! 如同往年,醫材藥物依然散佈在每個人的行李箱! 第一天到達就直接殺到孤兒院義診,到達地點後發現學弟行李箱不見了!甚麼時候掉的還真的想不起來,裡面是全部的拔牙箝!! 可是明明出海關之前應該有數過行李件數是對的啊? 猜想...會不會是在機場門口照團體照時被摸走了? 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問學弟時,我想起2010青海果洛義診的自己! 2010朗寺義診結束後直接打包回西寧,在西寧的感恩餐會上謝副院長要發紀念錦旗和伴手禮時,發現裝著錦旗和禮物的那個紙箱不見了!! 我拜託司機大哥打開載我們回西寧的每部救護車,打開青海紅十字醫院讓我們寄放藥物的倉庫,把有可能放錯封箱的紙箱再拆封尋找! 看著謝副院長鐵青的臉,剛扒兩口飯的長庚member都知道,讓副院長這麼沒面子事情很大條!放下筷子衝出來幫忙找,連一起出隊的奇美醫院執行長周偉倪醫師也都來陪著找了! 我明明上車前點過的,可是那一箱就是這麼憑空消失了! 後來青海紅十字高副院長出來找我們,一直勸我們別找了,滿桌菜都涼了,快來吃飯吧! 高副帶著明明是涼爽的天氣卻汗流夾背垂頭喪氣的幾個人回到餐廳, 和蘇團長一起幫著跟謝副院長! 當場身為團長的我,保證讓每個出團的團員回台灣後一定會收到錦旗,也保證把錦旗和伴手禮想辦法寄到高副院長手上,然後大家終於又可以開心吃飯了!

我知道學弟一向是負責任的人,行李箱不見他比任何人都著急自責! 我走過去跟他說:我相信他有帶行李箱出來,也許是在停車場行李上車混亂中被經過的人拿錯了! 沒關係,只是不能拔牙,我們還是可以有很多作為的! 感謝領隊龔慧儀醫師和王榮昌團長也給學弟正向的支持那場孤兒院的義診還是很順利地結束了! 行李後來在轉機的烏魯木齊機場找到及時送到義診場地。之後的義診也都很順利只是到現在我還是想不明白它怎麼會在烏魯木齊咧? 不過我覺得行李不見不是誰的錯,每次上行李行李集中後那些可憐男丁們一箱箱的扛上車,超辛苦! 雖然是很阿呆的想法,但我覺得每件事上天有它的旨意和作為只是我們不懂! 當時在安慰學弟時,著感覺好像是對著2010那年的我說的。感覺當年那個驚慌失措的女孩看著我!然後我對著那個女孩: Good girl, you really do a good job! 女孩笑了! 然後感謝老天爺我被安慰了。傷口終於癒合! 吉爾吉斯義診結束在機場等轉機時,慶芳無意間提到我2010年在回程的飛機上,看到台灣的海岸線眼淚掉不停的事。我發現當我再也不介意這件事時,我想我找到答案了!

2010年那場像是超級馬拉松的義診, 我在接近終點的時候跌倒了! 六年後,我站起來抬頭挺胸微笑緩步邁向終點線! 我知道我必須再來青海一趟,謝謝老天爺帶我來到跟果洛一樣高的玉樹! 感謝老天爺,再也沒有陰影。一切都是神的奇妙恩典,我想我變得更勇敢更堅強更有體諒柔軟的心! 謝謝2016青海之心的所有團員,這九天的服事真的很愉快! 謝謝蘇團長的耐心等待其實我的個性有時任性又幼稚。謝謝您總是這麼信任我! 謝謝游舜杰醫師,每次與您談完我都會更堅信自己找到的答案。您給的正向回饋好驚人啊! 謝謝恩賜哥歐爸卓爸身為家中的老大,工作上又常常站在前頭的我,其實一直希望前面有個像領頭羊的大哥。每次回頭發現你們就在周圍讓人感覺好安心! 每次跟恩賜哥出門就不用帶相機,有專屬照相官的感覺真好! 不過恩賜哥這次讓我笑的皺紋多了好幾條我要求償來打肉毒!

謝謝卓爸的咖啡,胃口被養刁了,回基隆可怎麼辦才好! 謝謝這次的室友萱萱 佳毓依柳每天就算亂聊也很開心。女人之所以比男人長壽,就是懂得聊天紓壓啊! 謝謝年輕又有活力的這群小朋友 (醫師藥師護理師….)每次看著你們賣力工作的樣子,就覺得未來充滿了希望。自己也會變得活力滿滿!

1466820700165.jpg

還有許多沒有點名到的團員,你知道我愛妳們謝謝你們這九天帶給我滿滿愉快的回憶! 2016是青海之心的10周年,對我也是意義重大的里程碑。感謝有你們陪我完成! 覺得自己是蒙福的人,感謝老天爺總是眷顧著我! 雖然人生出來必遭遇患難但是不要怕只要信!」 凡事盡力之後全心交託於神,我想任何事都有美好的旨意! 每次唱著恩典之路我都充滿感恩! 感謝老天爺一步又一步的牽引著我感謝不論如何祢都信任我愛我! 期許自己更努力希望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14669131054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