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醫院李昂璉護理長

    猶記在2012年時聽到同事們分享青海義診的點滴時,心中就默默期盼有ㄧ天可以跟大家一起前往只有在地理課本出現的地方-青海義診。所以自那年起只要遇到“謝爸”就跟他嚷嚷著自己也要跟著去義診。那時的自己只覺得青海義診很新鮮,好像會有許多趣事發生,加上沒去過內地,尤其又是〝青海〞這個陌生的地方,對於義診真正的涵義及服事內容是完全不熟悉的,或許是因為如此,上帝認為我還沒準備好,所以一直遲遲無法如願。

    2014年,應該上帝認為我已經準備好了吧!所以終於如願加入了青海義診的行列!那時真的很興奮!但興奮的情緒只維持了幾天,因為自己被編為護理組組長,加上本身有胸腔科經驗,故必須負擔起整個醫療團呼吸治療師的工作職責,頓時間備感壓力。第一次參加義診就必須擔任如此重責大任,當時自己真的慌了、想退出了。還好在大家的鼓勵及協助下,順利完成行前的準備作業。就這樣出發了。第一次到青海西寧紅十字醫院時,覺得這個地方還好阿!沒想像中那麼缺乏醫療資源呀!但,這個念頭在往後的4天中被打破了!原來我們義診的地方不是在西寧,而是在門源縣及尖扎縣。在義診那4天中,充分感受到那邊的醫療資源是多麼的匱乏,看著那邊民眾眼中的懇求及感謝,深深撼動自己的心,頓時覺得自己平時是多麼的渺小膚淺,竟然常常為了一點點小事,而抱怨東抱怨西的。那裡的民眾連最基本醫療資源的取得都是那麼的艱難。每天義診行程雖然緊湊,但前往門源及尖扎的沿路風景是多麼讓人驚嘆,美不勝收的美景讓疲憊的身心得以紓緩。

    2014年義診過程中,難免會發生些許不愉快的事情,但在大家互相溝通、體諒及包容中也安然平息,那一年的義診讓自己成長許多,懂得如何沉著應對、懂得如何溝通、懂得用更多包容的心去面對更多的人事物。但,對於箇中的含義及上帝要付予自己的意義卻仍在摸索中,所以對於謝爸交付的事-心得及投稿就這樣胎死腹中了!

    2015年的義診因某些事,所以缺席了。之後聽團員們分享,知道他們遇到重重的困難-多重轉機、班機delay、藥品及護理物料未送達青海等,感謝上帝讓問題一一得到解決,也讓2015年青海義診順利進行及完成。感受到只要大家一心,所以服事都可以順利進行的。

    今年一知道義診地點為〝玉樹〞時,真的很興奮!二話不說的立馬向蘇團長及謝爸報名。但,靜下心來後,我猶豫了!我真的可以拋下一週的工作空窗期整裝出發嗎?在主管及同事的支持下,這個疑慮解決了。接下來是團費問題,自己真的要縮衣節食了!但,換另一個角度想,只要每天省個幾塊錢就可以啦!所以這不是問題了。所以ㄧ顆服事的心滿滿的準備好要出發了。愈靠近出發日期,心中的擔心又出現了,因為這次是去海拔高達近4000的玉樹,加上團員們耳提面命的提醒要自主訓練,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可以克服高海拔的環境嗎?雖然有這樣的擔心,但,我相信命運如何上天自有安排,所以就把擔心拋到腦後,按計畫出發。

    出發當天到機場,有一半以上是熟面孔,不熟悉的也都慢慢混熟了。頓時間進入了熱絡的氛圍裡,整團歡笑聲不斷,頓時覺得自己來對了,大家寒暄後即進入轉機模式。轉機過程中,超級感謝男丁們的協助,將大家的行李搬下搬上的。一到達玉樹這塊土地,轉機的疲憊立即被那令人震撼的自然風貌洗刷掉,充滿元氣及能量面對接下來的義診行程。

    但,好心情維持不到一天。我們遇到第一個困境:義診行程及義診地點跟原先計畫的不一樣,頓時間有點傻眼,心中充滿焦慮,腦筋一直在思考如何分配護理組人力。焦慮的心看到蘇團長及謝爸沉穩地與Philip及玉樹同工們討論時,平穩下來了,因為我相信一定可以克服及解決的。真的很感謝上帝,因為它關了一道門,必定會開另一扇窗。

    接下來,有幾個團員陸陸續續出現高山症症狀,在隊醫王耀章醫生、黃澤宏醫生及Maggie細心的照料下,症狀也慢慢緩解,過程中真的很替她們擔心,尤其有一位團員末梢血氧濃度一度低於80%,還好當地有氧氣製造機供她使用,讓她血氧濃度可以維持在85%以上。就在鬆了一口氣的那天晚上(玉樹第3晚),自己竟然出現服用預防高山症藥物(Diamox)的嚴重副作用:雙腳從腳趾頭麻到膝蓋,半夜被麻醒,而且無法下床,並有心悸和呼吸不順之情形,剎那間有一度覺得自己會葬身在玉樹(好像想太多了,哈哈!)。那時我在心中告訴自己,不要慌張、不要焦慮、慢慢深呼吸。因為我相信上帝竟然讓我來這服事,它勢必會保佑我平安的,漸漸地症狀就慢慢緩解了,也很感謝隔天Maggie教我的秘方,讓我往後幾天睡得超安穩的。

    在一次集會裡,聽Philip、靈芝及黃強大哥們分享2010年玉樹大地震後,他們憑著上帝的指引及一顆服事的心,建構了招待我們的博愛居及玫瑰西點咖啡廳,過程中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事,讓人深深相信他們真的是上帝派他們來幫助玉樹的居民的,而至現他們仍努力的服事著,真的被他們一切作為深深撼動著。那種大愛、無求償的付出的精神,是自己仍在摸索及學習的。我在他們身上看到的是一顆純正的心,一個單純想讓玉樹居民過得更好的心,也因此,所以我們來了。

    在別人的眼裡可能會覺得只有短短幾天的義診,能發揮多大的作用。就像蘇團長及謝爸說的短宣是為了以後的長宣鋪路,這次義診是玉樹地震後,第一次有這麼齊全的醫療團進入玉樹來進行短宣;自己也深深感受到當地領導的態度從一開始的冷淡到後來的熱情協助,我想是我們認真熱忱的心感動了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用心。在玉樹的5天中,真的很感謝博愛居的同工們,為我們張羅吃的、住的及接送,還要擔心我們沒熱水洗澡,萬事都幫我們準備妥當,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義診,我們來服事的同時也被他們服事著。真的很謝謝他們!

    很榮幸能參與青海之心義診滿十週年,聽著蘇團長敘述這10年的歷程,很開心自己參與了兩次,看著布幕放映著青海之心的回顧時,竟然有種想哭的感覺,有一種奇妙的感覺撼動你心,自己隨著影片掉入那年義診的回憶漩渦裡,彷彿又經歷了一次的義診,那是多麼珍貴的經驗呀!因為青海義診,讓我的眼界更開闊;因為青海義診,讓我體驗到不同以往的生活;因為青海義診,讓我接觸到不曾接觸過的人群;因為青海義診,讓我認識更多不同領域的朋友;因為青海義診,讓我體會單純付出的快樂;因為青海義診,勾起了我的初衷,為人服務的初衷;每次義診就像充電一般,讓自己可以電力滿滿的面對未來的挑戰。很喜歡每次義診的感覺,因為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著,那種感覺跟氛圍真的讓人沉迷。而我相信10年只是一個開始,還有往後的20年、30年…我們定會讓它延續下去,服事更多需要的人,讓他們感受到上帝的愛。

1466321484878.jpg

14668547285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