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孟買醫療團心得賴慶芳         

        腦海中的印度就是那條神聖卻又恐佈的恆河、宏偉悽美的泰姬瑪哈陵、令人不解的種姓制度及懸殊的貧富差距

沒想到去年吉爾吉斯醫療團時大家的玩笑話竟然成真,就這樣我們乖乖跟隨著龔醫師的腳步,踏上這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古老國度服務。

        這次跟過往參加過的醫療團運作方式不大一樣,場控跟掛號工作由當地同工主導負責,雖然因此出發前省去很多前置作業,但是到了現場發現仍有很多需要調整的部分,盼望未來醫療團自己先安排一位「場控」,可避免義診一開始現場混亂,並引導病患正確看診流程,等一切上軌道再交給當地志工幫忙。印度當地民眾身體清潔不夠落實,我們需要備酒精棉等物品協助消毒/ 清潔大面積的部位。

      分享.jpg        需求的有許多.jpg

          另外肌肉酸痛 / 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也很多,很多藥方很快就沒了。日後這類藥物及很受勞工病人歡迎的推拿藥膏可以多備些量。另外也觀察到他們極需飲少糖、少鹽、少油的飲食衞教,雖然不容易做到,但有教有機會。. 再來配合當地勞動階級長期姿勢不良,可以教些正確姿勢的衛教。

        職業病使然,這次在中醫跟診的過程中總是忍不住觀察起所有的人,我發現當地階級制度真的很嚴重,我們醫療團的成員在服務民眾時總是面帶微笑貼身向前服務,反觀當地的醫療夥伴就很有專業權威,坐在位子上對著民眾呼來喚去,民眾也總是乖乖的順從指令行事;而當大排長龍的候診隊伍中出現一個階級高的 VIP 時,門外排隊的民眾還會自動閃開讓位,讓這些 VIP 優先插隊直接看診,令堅持要按順序叫號的我們錯愕不已,但也深深感受這個國家的階級觀念真是太強大了 !!

       貧民窟與對岸高樓大廈形成強烈對比的兩個世界令人感慨;貧民窟居民純真知足的模樣讓人佩服;高齡長者對著黃神醫五體投地伏拜感謝的那一幕令人難忘;清晨時分露宿街頭的一個個家庭讓人心酸 …… 我很喜歡跟著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去服事需要的人,也很享受參加醫療團服務的每個同工過程,每次到落後國家服務的體驗,都讓我更加珍惜自己目前的生活,對比這些人我平日的抱怨根本是無病呻吟,我感謝神讓我出生在相對平等安定的台灣,也願上帝能繼續保守紀念那些需要的人民。 

 

   同工(2).jpg    同工.jpg   小學,同工和教職員合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