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醫學生 劉承信
 

    感謝上帝的恩典,在我過往學習的日程,不管是信仰抑或是專業知識,回溯起來都是恩典滿滿、收穫豐富,踏過的每個足跡都讓我有更深的學習與體悟。而這次的青海之行亦不意外。

    過去雖有不少台灣營隊短宣或是路加醫療見習的經驗,卻一直未曾有海外義診或短宣的經驗,於是許自己一個美夢、給自己一個經驗,在這最後一個暑假。    

   來到這塊有著熟悉的陌生感的地方,看著與我們相似卻又不同的文化與族群,對兩岸關係有了新的認識,對於兩岸醫療現況以及醫療實際行動也有更多瞭解,更在信仰的實踐與體驗上,有許多視野上的提昇與反省。

1. 福音是什麼

荷蘭人西班牙人挾著船堅炮利之勢和聖經來台灣、英法聯軍用經濟壓榨和宗教來中國,福音在此時不過是個壓制與統管的工具與手段而已。然福音的本意是「好消息」,對青海當地的百姓而言,什麼是他們的好消息呢?我們所給的是否是真的對他們有所助益的呢?抑或也夾帶著其他元素呢?是否滿足他們的需要,而不是單單將信仰給他們並叫他們平平安安的回去呢?

很高興在這次的過程當中,雖然仍有許多可以檢討改進的地方,但上帝賜與我們的愛心與專業,藉著我們的手在這塊土地上服事,使我們眾人同得造就。

 

2.  信仰需要實踐

基督教的信仰在這百年之內雖然有一定的成長卻也有很大量的變化,不管是歐美抑或台灣偏差的信仰觀念充斥,使得整個教會文化朝向更多的娛樂化、膚淺化。星期天光鮮亮麗的出現在冷氣太強的會堂內,形成一個普遍性中產階級的群體文化,當我們聆聽耶穌在福音書中與窮人相處的信息,卻刻意忽略許多需要幫助的人,甚至對穿著髒舊的會友嗤之以鼻;當我們宣告要去使萬民做基督的門徒,卻在生活各的層面缺乏見證,遑論開口或以行動支持傳福音的事工。

而這次有這樣的機會服事海外的一群人,我不禁思想是否真的用愛心彼此寬容?是否願意做在最微小的弟兄身上?是否願意服事他們如同服事主一般?盼望將來仍有機會不管是海外醫療團或是自己的崗位,都能信仰生活化、生活信仰化。

 

3.  當地文化與族群價值的組成

這次出行也對於當地醫療體系、民眾就醫情形和中國的風格有了更深的體會,同時也對於當地權力結構和建設發展有了新的眼光,但論述起來過於龐雜不再表述。



    我以一個個體的角度看著團隊的點滴,也有一些批判性的看法,不管是預備上或是同工服事的搭配上,但不影響我此行豐富的收穫:壯闊的人文風景、道地的美食用品、異文化的認識,這是一個絕佳難得的體驗,沒錢不能來、有錢不一定玩得到的地方。可惜許多反思和眼光都是跟專業與文化相關,於信仰的感動反而不多,有機會我很樂意再次參加其他海外醫療團。感謝青海之心每個辛苦的夥伴!

2011青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