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青海之心”,我和先生一起報名同行。先生家儉被分派在醫療組,而我被分派到教育組。在進入尖扎縣第二民族中學為期兩天半的品格教育課程中,我領受到了此行最深的感動! 那是在和每一位小朋友面對面握手的當下,尤其在伴唱著”謝謝你”歌聲中的每一握,幾乎都讓我激動到想哭! 和伙伴們分享這種”想哭的激動感”,大家都很不解,應該是相見歡不是嗎? 為什麼會想哭? 其實我也搞不懂自己!! 我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所以心裏的悸動當然不會是因為見到學生們的單純可愛! 而且老實說:我打從心底不認為他們比我們單純呀! ( 聽社工說,當地有走婚文化,很多小孩從小是沒有爸爸的,所以心理上,他們可能會比我們較早熟且複雜也說不定 );相反的,心裏的悸動也不是因為同情可憐! ( 一如我們身邊也常見到許多可憐人,但我是很少會為他們掉淚的 )……… 所以,到底當時是為了什麼? 才讓我激動到想哭!?


回來後經過了這些日子的沈靜與自我探索,漸漸的
…內心似乎摸著了一些答案! 藉此將三個存在」寫下,若還有機會也是我最想要跟小朋友們說的話。第一,先要謝謝你們的存在;第二,還是要謝謝你們的存在;第三,最要謝謝你們的存在。為什麼呢

 

第一 先要謝謝你們的存在

       沒有你們的存在,我們就沒有去青海的動機

       「人」往往是決定出發去哪裡旅行最關鍵性的因素

黃河美景如果抽去了其中存在過的人物情感,就像好湯去掉了好料,只能剩下清湯,獨留愁悵而無味! 我們從台灣去到青海,可說是長途跋涉、所費不貲,是因為上帝愛的召喚,也是因為有你們存在的召喚,才有我們去的理由,不是嗎? 所以,先要謝謝有你們的存在

 

第二 還是要謝謝你們的存在

        沒有你們的存在,我們就無法向上帝支取額外的恩典

        這次青海之心,是我畢生首次參加的海外跟團短宣行程

要放下家中三個未成年的小孩,實在需要恩典”! 感謝主,在許多不可能的當頭,上帝開了路,才讓我無後顧之憂成行! 例如老大今年要升高三,上帝幫助他懂事上進,已能獨立自我管理,讓我放心;老二在今年剛過的國中基測,上帝幫助考得了高分,未來學校有了著落,減少了我的操煩;老三(唐寶寶)今年申請入國小緩讀的事,上帝幫助最後峰迴路轉的過了關,讓我可以暫喘一口氣,有時間可以慢慢教他,也讓他可以慢慢自己成熟……… 這些許多的開路,許多上帝給的額外憐憫與恩典,若不是因著即將要去你們那裏,我們哪能得到? 所以,還是要謝謝有你們的存在

 

第三 最要謝謝你們的存在

        沒有你們的存在,我們就感受不到新生命帶來的希望與喜樂

回想起最初的那份感動,是在某次禱告會中見到那位藏族同胞吧! 相信與會的人應該都有同感,我們都好羨慕他呀! 在場的不管我們是醫師、是藥師、是牧師、是老師…… 或是其他什麼頭銜的,說實在的,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取代他的位置啊! 不是嗎? 只因他藏族人,而且了許多我們做不來的事!! 老一輩的藏族人不容易接受現代醫療,而比較願意接受傳統的藏醫,但他們後來之所以會願意到紅十字醫院來看病,有人說就是因為此人而來(甚至彼此介紹說去某某某的醫院);有些貧苦又遠道而來的藏族人,他開放家庭接待他們………… 雖然在此地,他的身份充其量只是一名醫院志工,然而誰能比他在藏族人當中更盡功用? 相較之下,在我們漢人當中,關心藏人的時有所聞,或許大有人在,欽佩之餘仍不免有感歎,因為我們的身份背景不同呀,被接納的程度以及所能作出的貢獻,無可避免的也就不同呀! 所以深刻地感受到,不僅對藏族人來說,此人是如此重要! 對我們來說,他也是如此寶貴的! 同樣,此行我們對於青海,或是青海對於我們,其實都只是個過客,又像是過往雲煙,過去了就再也尋不著多少痕跡吧;然而同學們,你們卻是像原生在這片高寒缺氧的土地上堅強的青稞種子,能存活下來,適應天候,愈生愈多,愈長愈旺的種子啊! 青海的未來需要你們,要靠你們,相信也只有你們擁有的新生命,能為青海之地作出比任何人更大的貢獻,並且能為我們全地的人帶來屬天的喜樂呀! 所以要先謝謝你們,也最要謝謝有你們的存在!

IMG_0312  

你們的存在,是好湯的好料,是恩典的導管,是青稞的種子。

以上,滿滿的感謝,真心的感動,如此編織成了我 2013的青海之心

2013青海       2013.7.24. Amy寫於台灣嘉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