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呼吸治療師 莊翠雪

造物主真奇妙

造物主真奇妙,全世界有好幾十億人口,中國約十幾億。但是沒有一個人是一模一樣。同父同母生的兄弟姊妹甚至雙胞胎也不會一樣,例如指紋、眼膜、個性沒有人是一模一樣。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作品………

年歲有限不要在20歲就將肺功能搞成35歲…!

 

以上是我在尖扎縣立醫院對兩位放射科室的青年工作人員,戒菸衛教時閒聊的話題,他們看著我的檢查裝備,臉色帶若靦腆,舉動也很調皮,我的話題似乎引起他們認真去思想”something”,希望能打動他們戒菸的決心及動機,真是耐人尋味的經歷。

 

這次在我轉職空檔難得有時間,剛好”2013青海之心”基隆長庚醫療團缺一位RT,剛好久違的老長官(謝哥)一通電話,我只好順服我的神的帶領,以過去長庚人的身分來到了青海。

 

出發了

 

2013年6月28日一早桃園機場集合,隊醫交代啟動高山症預防,先服下半顆 (丹木斯),從台北出發經香港轉西安再轉西寧,到達時已經天黑近凌晨了,行李還未放好就先脈衝氧飽和計(Pulse Oximeter)及峯值流速( Peak Flow) 進行第一次監測和記錄工作,終於在兵荒馬亂大家同心協力下快速完成。瀏覽一下所有人數值血氧果然平均掉3-4%。我只有93%,雖然沒有不適,不用隊醫交代還是乖乖準時服用抗高山症的藥物。

 

第一天整理物資

 

對我來說只需要血氧飽和機、幾支peak flow及數十個口含器即完工了。但是對於牙科及醫療組涉及設備搬運、裝車和藥品整理。尤其是藥品,難怪藥劑組需要相對多的人力參與。在此真是感謝紅十字會醫院的柴弟兄一路的幫忙安排車輛交通及存放。

 

這一天正好是週日(安息日),青海地區以伊斯蘭教,藏傳佛教,漢傳佛教為主要宗教。基督徒的我很開心因為院內有基督圖小團契,下午我們幾位基督徒有機會同他們一起聚會禱告。對於西藏(藏族弟兄) 的藏語詩歌格外親切感動,特別是他專為就醫的藏同胞提供臨時住、食及協助翻譯,使基督的愛在他身上顯明出來,求主要特別恩待他。

 

第2-3天民族中學義診

 

預定下午才開始義診,學校為我們預備了三樓幾間教室,由於水資源有限,此區必須隔天才會有水,今天得到另外一區取水。上午有半天時間準備工作, 打掃佈置和搬運物資;不論是醫師、護理師、教育組工作人員等,無論老少全部總動員。所幸還有很多中學生來幫忙很快就定位。不過因為缺水加上這些教室緊臨衛生間, 雖然氣溫很熱,勉強帶上口罩是不錯的決定,多少降低了陣陣襲來的異味。

 

我的工作在戒菸衛教、簡易肺功能測量及正確藥物吸入教用。因為年齡群界於青少至青年, 比起其他醫護人員我就相對不忙,因此那邊缺人就幫補那一邊,舉凡視力的檢查,秩序維護等。突然藥師轉介一張處方 ”心理輔導 ”請RT姊姊幫忙。這下可好了教育組在那裏?沒著落 (後來知道在四樓”生命教育”中), 索性就當自已的孩子開導 (我的小孩正好在青少年期) 硬是接案了。溝通後看孩子靦腆開心,重新得力的表情,真是令人開心。在此學生有一些共同的特徵:全部住校,想家沒用,因有些家人在那兒都是個問號,有任何委屈不敢向老師報告,即使簡單視力衰落,提醒老師需要坐前排位置也不敢,另外有年紀輕輕抽菸史已超過5年,為何抽也不知道。雖然校舍建物很OK但水資源甚缺,衛生的維持顯得非常勉強。連簡單的配鏡沒能有著落讓我覺得非常傷感,當我們離開時正讀高二經我的戒菸衛教那孩子,特別前來向我道別,讓我也受到鼓勵。

  

第4-5天尖扎縣立醫院義診

 

在醫療組服事,阿長是想RT姐姐在民族中學事情沒有很多,將本人排定:除了教導氣喘藥使用,簡易肺功能測試及戒菸輔導外還兼中醫跟診及協助拔針。在縣立醫院中醫算為主流科,怪怪的病人全來長庚中醫看診,好像來觀摩測驗,”確有部分不一樣”(賴婉郁醫師說),”不僅僅是義診同時成了學術交流”,該院同仁也從淡漠至好奇到試探最後到熱情相助(協助翻譯及送點心)。

 

第2天人突然變得超多,秩序很吃力還好有位力大體格壯碩的柴哥,穩住了SOP(標準作業流程)。典型呼吸疾患變多了,中醫拔針及跟診交給何姊(玉玲)了,我在RT的工作就沒再停。吹了無數次Peak Flow及吸藥示範,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些治療都是新的,以前沒見過,加上一般來說普通話不好,表演比說明還重要。可以想像我竭力表演的樣子嗎?至於我最緊張的”心理諮商”終於在隔天交給專業的教育組同工了。

 

回家真好

 

一到香港覺得呼吸特別順暢,到了桃園機場我們的Rest Room舒適度更是感動不已,回到家感想我所擁有的真充足。全團總共約三十幾人,很多人是第一次來參加,在環境無法掌握下。還真多虧行程前行政總務Ocean及蕙敏的溝通籌劃,及來過好幾次的伙伴的臨場變通,才能順利完成所有行程及任務。

 

非常意外地!上帝讓我有心理諮商的機會,感謝神的帶領。就當神愛所有的人一樣,心意擺上就有果效。也幫助我看見自己部分未覺的恩賜,理解對方的難處,得著信任使人可以敞開心房,講述深層的難處。甚至有機會輕鬆與他們分享那位賜我平安的神。

IMG_7429.JPG IMG_7430.JPG    

 

By Tracy  

 

Edited by Dr. Shih 2013.0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