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的出國在我人生中是一次既美麗又悲哀的經驗,以往出國都是跟隨家人或朋友去各個美麗風景、舒適天氣的先進國家或度假勝地,但這一次我是為了要奉獻和體驗。一開始跟親友提起想去印度時,大家都跟我說「你瘋了」,在他們眼中我是一個從小生活在舒適環境裡的溫室花朵,但這九天的旅程卻讓我直接身體力行的證明了我高度的適應性,在一個飲用水衛生十分糟糕、滿街垃圾、民宿床鋪上密布各種蟲子,甚至頻傳霸凌女性的國家,我卻在蔡醫生以及其他八位夥伴的陪伴下體驗了未曾被人們記憶在腦中的印度---最美麗的人心
---看到了印度人的友善、熱情好客與愛心。

 

      在九天中,我們總共有四天是做義診服務,其餘時間則是參觀scudder memorial hospital以及他們的院慶、聆聽蔡醫生在rotary club of ranipet對於提升當地醫療資源的願景演講、拜訪royal kid以及參觀一位耶穌門徒的陵寢等等。對我而言最珍貴最難忘的回憶莫過於在看診時的所學,還有與當地護士學生及royal kid孩子的情誼。每天我們早餐前或晚餐後都會由一位成員負責帶領大家唱歌或輪流朗讀聖經並且依序做一些感想分享這對我來說是從未有過的經驗,不但新鮮好玩,也讓我從一大清早便開始感受成員彼此間的向心力與互相關心,並且幫助大家一天比一天地更熟識彼此的個性或過往經歷。

 

       來到印度,才真正懂得看到跟親身體驗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觸,雖然從各種媒體網路都能知道印度是個窮人很多的落後國家,也能想像也許有人沒飯吃、也許衛生環境很不理想,但親眼目擊的衝擊真的很大。記得有一個早晨,當我從一個稱不上高級,僅僅只是足夠乾淨明亮的飯店床鋪起身,打開窗簾往外望時,我看到的是一群當地人在一個「湖」中,或者也可說是一片烏黑的水灘中,有人在洗臉、洗衣服、游泳、盥洗,那一刻我突然想問為什麼我生存的地球竟然是這麼的不平等,他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連乾淨的水都無法擁有,這個問題在九天的旅途中時時刻刻困惑著我。

 

      記得我們在某天晚餐後有一名牧師來跟我們說明royal kid中的孩子他們面臨的狀況,他們大多是身體有缺陷被拋棄在路邊抑或是被家庭賣去當雛妓被救回來聽到他們的遭遇也讓我很不捨哪個孩子不是父母千盼萬盼十個月給盼來的寶貝,在越發注重人權的這個世代,台灣重視的都是薪資不夠高、沒有足夠的勞工保障,我根本沒想到在同一個洲的另一側有那麼多人在為最基本的人類生存權煩惱要透過那麼多人共同努力才能爭取的到,因為種姓制度所衍生而來的各種社會亂象也讓我很難想像,原來「人皆生而平等」、「只要努力就可以改變命運」這件事情不一定是理所當然的

 

        雖然有這些悲哀,但我同時也有很多美麗的回憶,並且從他們的身上學到知足與樂觀我尤其跟一位royal kid的孩子特別要好當我們結束最後一次義診坐著校車巴士準備離開,印度的巴士幾乎都是沒有空調的,我們開了窗戶吹著風,聽四個印度女孩大聲唱著帶有當地風情的曲調,隨著車子的晃動我們一起高舉雙手擺動身體和打著節奏,窗外是一片一望無際的草原我第一次感受到月光如同路燈般明亮,那一刻我充滿了感動,覺得自己置身於電影場景中,耳朵眼睛感受的都是異域的風情,我的五官被印度淹沒了。這一路經歷的各種回憶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各種心境體驗我也會讓他們伴隨著我成長成一個更堅強、知足的我。

13959.jpg 1392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