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應三年又八個月的波布政權,當地的經濟、文化、教育、醫療...等,都不知道退後多少年,路上常出現乞討的小朋友,沒上學卻用中文說著一句句的「拜託」「拜託」,從沒想過自己會來到如此不同的世界,本來這就是一趟不在我人生規劃中的旅程,出國是遊玩是學習就是沒有看診,抱著出門看看的心情,就這麼參加了這次的義診活動。

從零開始的行前準備,到看見雛形,到出發,一眨眼的時間就要出團了,要準備的東西比預期的多,卻是超乎預期的繁瑣,並不是東西帶一帶、數一數、包一包就可以出發了呢!從資料蒐集、保信、行李超重諸如此類的事情,可以說是人生中第一次聽到的名詞,準備器械相對於文書真的是容易許多,不過數量和操作就真的需要有經驗人帶領,從行前準備中感受到義診的不容易,孰不知這些都只是開始罷了。

顛簸的路途,塞滿滿的座車,電壓不穩的看診環境,一個個從沒遇過的體驗和問題一一浮現,不過義診團就是一個team,大部分的問題在大家通力合作下就能解決,但也不是都只看到令人煩惱的問題,還能看見最簡單的純粹,可能就是一包小小的點心麵也能讓當地小朋友笑得十分燦爛,曾幾何時我們也是如此容易滿足,開心大笑,無憂無慮,或許他們的生活不如我們優渥,但卻活得比我們自在。       

有別於在診所跟診時,醫師們要自己動手的事情變多了,而我們助理要做的事情不如在診所時複雜,但也有種分秒必爭的感覺,外頭的病患像長長一列的火車,看不見盡頭,裡頭醫師的體力和耗材卻像沙漏般一點一滴的耗盡,不過這時就可以看一個團隊互助的能力,醫師們輪班看診、休息,互相協助,Lun Lim牧師在外跟病患講故事打發時間,其他當地翻譯和協助人員也盡心盡力,從架設到看診到收拾,每一項都跟著我們做到最後;最記得頭兩天看診到最後時發電機沒油了,當地人就會馬上跨上他的摩托車去買油,最後一天有一台磨牙機腳踏板壞掉,他們發現是內線斷掉,馬上送去焊接,又繼續恢復使用。沒有大家相互合作,就沒辦法完成這次行程,搬運行李、架設診療區、指引病人、講解注意事項,樣樣都是全部人合力完成,我們從一群來自各地的人變成一個團隊,一個關係如家人一般的team。

世界上有太多事情是我們無法體會的,眼見為憑,沒有親眼所見根本無法真的感受到別人的不便與辛苦,衛教也好,捐贈物資也罷,如果能提供他們好的生活品質我們何樂而不為,回台後看見那五個麻布袋的衣服分到他們手上時那份喜悅,真的是任何文字都無法言語的。更期許今年度的筆記型電腦助貧計畫能成功,讓孩子們能學會英文和更多技能,提高日後的生活品質,並回饋給他們的國家。

盈潔1.jpg

盈潔3.jpg

盈潔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