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出國的目的不是旅行,而是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至柬埔寨偏遠地區的學校英文及電腦教學!出過很多次國做過很多次飛機,但是是第一次飛離台灣做這麼有愛心的事。當天早晨抱著滿心期待的心情出發,也期待看到那些小朋友,經過長長一段機程,我們終於抵達金邊,果然不出所料的熱,但沒有台灣天氣上的悶,接下來要面對的更是遙遠車程。晚了,大家也都餓了,就先買當地的麵包充充飢,很特殊的味道,雖然稱不上好吃,至少有飽足感了,接著我們繼續遙遠路途,看著車上的大家,累的呼呼大睡,大約路途至一半時,忽然下起了雷雨,這樣眼看著,還蠻可怕的,因為地很大很空,彷彿雷就快要親到你了,天很黑幾乎沒有路燈,但路上的車依然的多,速度也很快,我當時的心情其實是忐忑的,但經過長達5小時以上的車程終於到達了飯店,剛雨停了,涼涼的夜晚,很舒服,經過了一整天的奔騰大家也就迅速梳洗完休息了。

第二天早晨,早餐吃了當地的炒飯,原以為會比想像中的遭,但出乎我意料的好吃!接著我們到了當地傳統市場,雖然東西稱不上衛生,但還是應有盡有。再來我們到了落後的學校,哇~小朋友熱情如火,每個都很開心,又跳又笑的,好可愛又好有禮貌,我也跟他們合照好多張~。

緊接著我們在旁邊的教堂教學前工作準備,檢查、組裝每台桌上型電腦,當然突發狀況很多,滑鼠壞掉、主機碎掉、沒有英文……

很快的中午了,享用著當地居民為我們精心準備的午餐。緊接著就是對於高中生的口腔衛生教學,首先是投影片PPT,簡單了解「為甚麼要刷牙」、「為甚麼會蛀牙」這兩件事。

  

每個小朋友用心學習,吸收的速度也很快,不到一下子就學會了,我們從中挑選了10位上台示範刷牙,沒想到都做得不錯喔!這10位高中生也會輔助我們明天低年級的口腔衛教。今天的教學告一段落,黃昏了,回飯店的路上我們也在找尋電維修的地方,就在不遠處我們找到了願意維修的店家,再確定每台筆電可以使用及需要改版成英文,大家分工合作,很快的就把需要維修的電腦都找出來,店家告知我們明天早上就可以來拿了!接著回飯店盥洗及用餐,心靈雞湯時間~才深深體會為甚麼我會過著如此資訊發達生活充足的生活,而他們不是,更因如此我們才該抱持著感恩的心,將我們能給予他們的資訊教導他們,我們該珍惜現有的一切,而我更發覺他們沒有因為自己生活在一個資訊生活不充足的地方而放棄學習,他們個個都努力向上積極的想學習每件事,這是讓我非常有感的事。

美好的早晨第三天,半夢半醒的吃完一碗粥。出發去學校~低年級口腔衛生教學及高中生英文、電腦教學,去學校的路上,農地上都是牛,但每隻都瘦巴巴的,當下讓我有種我是不是不該吃牛的念頭?

順路去拿了昨天維修的電腦,很厲害,竟然有英文了!

哇~一進到教堂,每個小朋友都有秩序地坐著等待我們的到來。

和昨日一樣,我們跟當地翻譯搭配,先用PPT簡單教學,我有偷偷發現好像每個小朋友都很期待刷牙耶~這是一件好事,我們也請了10位左右的小朋友上台刷牙,好認真喔,我趕快到台下和他們坐在一起拍了一張大合照。

接著由昨天的高中生幫忙我們,15人一組,開始刷牙教學,我負責發牙膏給每個小朋友,都好有禮貌的拿了就跟著高中生一起去乖乖刷牙,結束了發牙膏的任務,我也要去教導小朋友刷牙,有一個弟弟很小,拿著牙膏牙刷發呆,所以我決定抓著他的手教他刷牙,但好像是因為牙膏太辣的關係,他哭了…我當下超荒的把它弄哭了怎麼辦?!

好險有當地的居民幫我安慰他,但他也有個新綽號叫「刷到哭←刷到哭」。

接下來是下午的英文教學,低年級的小朋友英文程度出乎我意料的好!可以讀出句子,可以唱英文歌,由此可知,他們真的很努力,沒有因為環境放棄自己,反而奮發向上。高年級上英文課的反應良好,也是很積極努力的,回答得出每個圖片上的單字,再來就是電腦教學,一樣是先從PPT開始,基礎的介紹一下軟體上的使用,就讓他們實際操作去學習電腦軟體使用方法,很有秩序的不爭不搶,我們交會他們使用鍵盤時手的擺放位置,簡單的WORD、打字練習。

看見他們如此開心的學習,我頓時覺得好有成就感,心中百感交集,真心希望他們日後能有更好的生活,能夠更廣泛的教導更多落後地區的小朋友,讓他們多一項能力再身上,會英文、會基本的電腦使用,讓他們日後的發展能有不一樣的世界,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結束了這兩天的義診教學,讓我心有感觸,我們過著如此安逸的生活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而這些偏遠地區的村民,卻過著如此簡單又純樸的日子,為何生存在同一個平行時空,卻偏偏差這麼多,不應該。會有這種現象,是不是我們的錯?為甚麼他們無法享有我們現有的東西,而我們這些人卻不知足珍惜這一切,就因為這樣我們該更加關懷送愛給他們,讓這個世界充滿極大的美好。黑夜白軸劃破那一片寧靜的夜晚,仰望著同一片天空,發覺世界還是有很多美好的人、事、物,讓我心裡平靜了起來,我一定還會再回來的,柬埔寨。

146562049183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志工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