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組黃美環

2010年參加青海之心後,直到今年才又參加,兩次參加的時機點都是因為離職而有時間。其實初次參加青海之心只是因為是在遙遠的地方,一個從未去過之處,而想去。再者,自己在教會的服事幾乎中斷,雖然能理解服事對於一個基督徒的重要性,也曾體驗到服事的甘甜,然而中斷許久後,要再燃起,不是件容易的事。

決定參加此次青海之心,除了有時間及教會傳道的邀請之外,我一直禱告--我要再次經歷神,而這也是我今年度向神禱告的重要目標。今年初我決定了一件事,決定離職,一方面好讓自己可以休息,也可以專心讀書,離開了一份在人看來不錯的工作,但我一直告訴我自己---這不是試探神,而是操練我對神的信心與交託。

在青海之心出發前的集訓,因為自己的課業壓力,以及我感覺對於即將面對的學生相關訊息不明確,覺得自己的心力有點懈怠,然而感謝神,總是在時間期限內完成應有的進度。另方面也有點擔心平常沒有在鍛鍊體力的我,到時是否能適應高海拔地區!還好,一切蒙神眷顧,只有吃壞肚子。輪到我負責的品格課程還可以如期完成,但是仍感到有點內疚,覺得「浪費人力,又造成隊醫負擔」。

過程中也聽了玉樹團隊同工的分享,放棄了自己原本舒適圈的生活,而全時間的投入,因從神領受來的恩典,而願意義無反顧的投入全時間事奉,並且在極短時間內成立了「博愛居」與「玫瑰西點咖啡」,經歷神的作為。相較我個人僅是在面對我個人的信仰考驗,我的經驗真是微不足道。

每當看見有人願意因神的緣故而擺上,內心總有莫名的感動,但自己卻又無法有服事的行動;回想我過去剛大學畢業時,在自己的履歷上寫著,能藉由社工服務實踐信仰,這麼多年下來,發現自己若不在這樣的思維中,我恍然失去生命的意義和存在的價值。雖然說,社會工作是一項具價值的工作、是服務人的工作,但是若僅憑藉專業知能,似乎仍無法得著豐盛的生命。我想起聖經上所述「行公義、好憐憫與神同行」,行公義、好憐憫,我想人人都輕易做到,倘若我無法與神同行,身為基督徒與其他人有何差別呢!我若沒有與神同行,我一切的知識與人有益的工作也是枉然。面對「義診服務」及「品格教育」,對一位社工而言,如同在操作社區活動,沒有特別,但若無法抓住其活動的終極目標是為了「傳福音」,那就徒勞了。

在此次的青海之心,有四天的時間與同一群青少年(60)在一起,讓我看見他們的活潑與單純,在跨文化、跨族群中要傳達神的愛,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思想自由受限的地方更是不容易。然而每個人的需求與發展歷程、生活經驗有些時候是一樣的,回來之後有位學生仍與我以微信互動,在那品格教育的幾天,也有一些學生提及他們自己的生活之一~也有線上遊戲,也常玩到渾然忘我之境,或是熬夜沉迷電視等等,這些都是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可以說是無國界。雖然這群學生遠在青海,仍然因著現今資本主義國家的運作,人的生活模式似乎也沒太大的差異,若是如此,我要說--人們需要主,即使是在遙遠之處的青海藏族人。

在品格教育課程之一是學生們寫自己的夢想,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夢想,雖然夢想(或志願)多半是從周遭的家人、師長或朋友角色楷模學習來,但看見孩子能寫出自己的夢想(當老師、警察、歌手、飛行員等等),也代表著他們對未來是有盼望的。

身為基督徒的盼望---永生的生命,如何將永生的盼望傳達給世界上的每個人。身為社工,無非就是替人解決問題,協助環境改變,讓人們能有能力適應環境變遷,但這些只是今生,且社工是有限的。這也是我一直放在心裡的--身為基督徒社會工作者的我,可以如何在生活中實踐信仰。

在青海之心短宣中實際上我們能傳神的訊息是有限的、是不能公開傳講,僅能透過義診、品格教育來「傳愛」。雖然說這樣的功效真的有限,但我也領受到,傳是基督徒的責任,我們無法剝奪人認識神的權利, 神有權柄讓世人都認識祂。

IMG_85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