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6913131550.jpg     基隆長庚藥劑師 蔡雨駒

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努力去堅持,而是要堅持才會看到希望。此行對玉樹的同工有著滿滿的感動,2010年災後重建,他們跟著災民一塊經歷四個時期的漫長復甦,從造訪給予關懷與陪伴,一直到今天博愛居的落成,玫瑰西點成就自給自足,而診所跟青少年貧困救助中心則提供當地藏民身體心靈上的修復及關懷,他們在玉樹多年的深耕,需要多少的信念可想而知。我不是基督徒,但同工們因為神而聚集在玉樹,為全然不同信仰的人們努力,著實讓人動容。

其實因為去年第一次參加義診又身負組長的責任,對於工作的不熟悉讓我倍感壓力,也許是求好心切吧,從整備期一路擔心到義診結束,生怕哪些小細節沒注意到就會引發骨牌效應影響整個團隊運作,因此少了一些去深入了解當地文化的心思,但也因為這樣,以及對青海之心團隊的感動,冥冥中結下了玉樹和我的緣分。今年年初我在宿舍餐廳巧遇護理師思瑩聊起義診,決定一塊挑戰這次的高海拔義診。

比起去年的義診初體驗,今年的我對於義診藥品的部分心情相對輕鬆許多。三位藥師partner十分牛逼給力,總能幫我分擔解憂。大家在義診之餘還有機會跟翻譯小天使交流,還學了一些簡單的衛教用康巴話。也十分感謝醫師護理師,萬能昭寧還有醫療團大家的大力協助,沒有他們賣力地幫忙數藥發藥衛教近效期藥品,我們絕無法完成如此龐大的工作量還能準時收工開飯!

青海之心全體總是不厭其煩地互相照應著,真的好感謝大家!你們豐富了我的靈魂之旅,青海之心此行收穫滿滿,我帶著富足的心靈回到職場,繼續服……

【期許】

語言的隔閡無非是青海義診最大的挑戰之一。那些遠渡重洋的藥品交到病人手上,如果沒有完整的用藥指導,恐怕也是白忙一場。有一些想多叮嚀的注意事項和關懷,卻有礙於語言不通,沒法精確表達。小翻譯們很賣力地轉述我們的用藥指導,我還記得為了想跟她們說維生素的作用而解釋了足足五分鐘。至於交付到病人手中的藥品,大多是一個星期的藥量,其實作為短宣能做的十分有限,期待玉樹的同工們能順利招募長期駐守的醫療團隊讓義診團的工作得以延續經營,達到最大的效益。到了義診的最後一天,映綺和我聊起如何能更有效地給予用藥指導,我們發想製作華文藏文對照的藥袋,我們期許在下一個青海之心可以派上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