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醫牙醫系大四   徐韙

最初報名肯亞醫療團的動機,除了想認識中華牙醫服務團的義診事工,也期許觀摩如何籌備一個義診團隊,而這一次12天旅程的收穫,卻遠遠超過當初所預期。

飛機甫降落奈洛比,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與成堆的行李與物資,我們搭上巴士,前往愛鄰協會的辦公室,並初步認識恩慈小學的環境、架設器材。相較於過去參與醫療團的經驗,這一次對於牙科物資、器材清點與器械的裝置有更多的學習。安裝空壓機與磨牙手機的過程,就陸陸續續遇到各樣的挑戰,與團隊的同工們,不斷地嘗試空氣壓力的參數、儲水桶壓力、處理線路的突發狀況,這些獨特的經驗,肯定是這次義診值得回味的記憶之一。

義診的五天,多數時間在協助供應區的消毒與調度當地helper,有幾次機會觀摩醫師們拔牙、補牙與洗牙,並且比對平時醫院的操作與義診原則,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收穫。謝團長曾提到,義診因侷限於時間與資源,有時得折衷選擇優先解除病人最大的痛苦來源。這次義診過程,許多次看到病人幾乎是全口的齲齒與需拔的殘根,在拔除了一顆需迫切處理的殘根後,病人仍比手畫腳指著另一顆牙,表示感到疼痛也想拔除,我們卻也只能無奈地拒絕。幾次的經驗下來,深感短期義診能作的工作其實極為有限,也體認到長期的口腔衛生教育、與衛生習慣的改變,才有可能改善當地長遠的口腔健康。

這次在肯亞醫療團身兼團隊的攝影師,有幸訪問恩慈小學的創辦人Melody宣教士。過去曾在網路上簡短地聽聞她的故事,此次有機會親眼見到她的家人與服事,令我非常地感動。每當義診的早晨,走在貧民區崎嶇的街道上,不時飄來各樣的不明異味、讓人不甚自在的目光,有時會很難想像,當年宣教士第一次走在這個路上,是什麼樣的心情? 恐懼、徬徨,是否曾經想過退縮? 而如今看到恩慈小學成為貧民窟的祝福,並且為當地孩子的未來帶來希望,她的生命因著順服上帝的帶領,默默地就這樣肯亞這個異鄉種了下去,然後結出許多果子,成為肯亞的祝福。這樣柔軟而坦然被上帝使用的生命,令人感動與羨慕。

      我是一個喜歡聽故事的人,與團員們每天的生活中,認識彼此不同的背景、身分、專業與思維,這些的分享與互動,可說是這趟旅程最讓我珍惜的部分了。聽了許多前輩們參與醫療團的經驗、信仰的歷程,每一段都是有掙扎、卻有更多感恩的故事。也開始思考未來如何使用專業參與在醫療服事中,即將迎接兩年的臨床課程,期許自己在經過了專業的訓練後,仍然能夠維持起初選擇牙科專業的熱忱,在不久的將來,繼續在專業上受造就,以醫療服事上帝、服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