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印度義診心得報告        黃詩穎

小時候印度對我來說是個神祕但極其嚮往的國家.不過在某次看完恆河紀錄片後,在我的旅遊順位就直接掉到最後一位!每年基本上都會安排一次義診,不過每次同伴提到印度,我就搖搖頭!今年因為所有曾經一起義診的好朋友都報名了,所以我也沒有說不的權利,直接進入2016年的印度義診團!

身為婦產科醫師,內診是很基本的檢查,只是每次到比較保守的地方義診,總是會被病人拒絕.這次義診的地點是孟買,也許是之前經過英國殖民的關係,願意接受婦產科內診的患者,比我想像中的多...雖然加起來也不到50個!!不過我很開心有人來做各式各樣的婦科諮詢,不管是更年期,月經異常,平常婦女的衛生保健,或是產科的問題!我覺得許多醫療上的問題,如果在第一關就做好預防保健,就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在對於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更是重要!之前也曾經在義診的時候做過衛教上課,只是我覺得上課的效果不好,一方面是語言的隔閡,一方面也許是我們準備的內容不是她們想聽的.衞教還要要由當地志工來做會比較有用,例如ㄧ個小型的座談會,像姊妹一樣的分享,比較可以達到功效!

   

黃詩穎.jpg    黃詩穎醫師.jpg

這次義診由於有當地醫師的加入,我覺得效果更好!因為很多當地特有的疾病分佈,在當地醫師的提醒下,很快的就可以抓到重點!雖然剛開始因為場佈動線由於是印度志工安排,我們有點不習慣,不過後來發現他們有自己的步調和排隊方法,只要看診順暢也沒甚麼不好!因為這次帶去的某些藥類不夠,在印度買藥發現,印度的藥價很便宜啊!難怪有許多人願意到印度買台灣健保不給付的自費藥!以後我想也不用辛苦的從台灣扛藥過去了,請在印度的醫師幫忙採購藥品,上面的語言印度居民看得懂,藥價比台灣便宜,也許是ㄧ個選擇!

到印度機場的時候,其實挺驚艷的,看起來是個乾淨的國家啊~不過馬上看到當地人往機場噴水池吐口水,很傻眼!這次義診很感謝當地牙醫Hitkari和她的朋友對於飲食部份的招待,所以完全沒有想像中嚴重狂瀉的狀況,不過也有點受寵若驚啦!印度的問題應該還是在於貧富差距太大,我們住的YMCA出來就可以看到席地而睡的一家人,而且居然在許多繁華的街道都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很不捨卻無能為力!另外,印度人很喜歡用小聰明黑遊客的錢!所以之後購物或是旅遊請大家自己小心!去過印度後,也許是沒看到恆河,沒有想像中的恐怖,而且由於都是老朋友參加,團體氣氛超好,謝謝逼我來的朋友們!很愉快的2016印度義診,充滿美好的回憶! 

 出發.jpg看診場地.jpg 露宿街頭者.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