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

       第一次知道青海之心這個義診活動,是在我大三暑假到基隆長庚實習時聽學姐分享得知的 ,那時心裡只覺得這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後來隨著實習結束、國考壓力等慢慢的也忘了這 份感動,直到兩年多前轉調到基隆長庚聽著同事們的分享才重新燃起對青海之心的嚮往,終於 今年拉著天豪,我們一起報名了,感謝蘇團長讓我們有這個機會跟大家一起服事。 
 
著手準備      

      一開始知道沒義診經驗的我居然被點名當藥師組組長,讓我格外緊張,還好有國倫、天豪 跟我一起努力!從3月開始,我們陸續跟之前去過的同事討論,感謝他們細心的指導、經驗的 傳承,不然我們幾個新手藥師真的完全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慢慢的從討論藥品清單、決定要募 哪些藥品、把常用藥物做成預包(這讓我更透徹的了解這台之前覺得非常難搞的藥包機)、整理 藥品常用劑量、做藏文標籤、 準備團員用藥(因為這次是直飛海拔4000 公尺的玉樹,大家都 相當緊張高山症的問題)等等,逐一完成準備事項,我才發現原來義診要準備的事情這麼繁雜 ,事前的準備真的很重要。也謝謝行政人員(慶芳&daisy)的幫助,讓我們的準備過程更順利。 
 
出發  玉樹    

     帶著無限的想像、害怕高山症發作的心情,我們出發了!在松山機場集合時,看著大家互 相幫助的把公物塞進行李箱、快速的分組、互相寒暄,心裡有一種不可言喻的開心。非常幸運 在沒有任何耽擱的情況下我們踏上了玉樹這片美麗的土地 (歷經了2次雖短但十分累人的轉 機) ,原以為映入眼簾的會是地震後無力重建的狼藉,但我卻先為這美麗的山陵所折服,一 踏入機場大廳看到了4位表情嚴肅 、全副武裝的武警,我知道是該收起平時那愛亂發表言論的 舌頭了!        上了車,讚嘆著沿途遼闊的草原、低頭吃草的牛羊,我們來到了寧靜的博愛居,博愛居是 由一群來自四面八方對玉樹有理想抱負的基督徒組成的玉樹團隊所經營的 ,我們接下來的 食、住、行都由他們一手包辦(真的非常感謝每天豐富美味的三餐、水果、乾淨的房間、專車 接送等)這也讓我驚嘆主的偉大,這些放棄自我功名利益、默默為這片土地努力著的人們更是 讓我佩服不已。搬完行李後大家陸續出現一些高山症狀,還好有體力強大、深負責任感的黃隊 醫為大家的健康把關。這將近4000公尺高原所帶來的不適並沒有減低大家的行動力,稍作休 息後我們前往第一個義診地點場佈,由於今年開始,義診團不被允許使用過期藥物(避免當地 居民覺得自己是次等公民),所以我們丟棄了很多過期藥,過程是心疼的,這些藥是背負了多 少人的努力才能出現在這個資源匱乏的地方呀!不過跟在台灣相比,有些病人領一堆藥又丟一 堆藥,很多甚至效期還有好幾年,我覺得相當諷刺,台灣人是不是應該要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 醫療資源呢!         第一天的義診其實我有點緊張,不像台灣自動化這麼方便,從手寫藥袋開始就非常花時 間,聽著大家說今天早上病人不算多,但桌上的藥單厚度不論再怎麼努力都沒有下降的趨勢我 真是心慌慌,還好每每在這種時候就會有小天使進入藥局幫忙(好多人是結束掛號、看完診立 馬到藥局報到),真的揪甘心。如果沒有你們就沒有這樣充滿歡樂的藥局。 
 
青海之心不是提供施捨式的給予、而是分享式的關壞服務 其實在玉樹時我並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跟藏民們相處,大部分都待在藥局裡忙碌,只知道幾年 前的玉樹大地震帶給他們很大的傷害,甚至到現在還隨處可見PTSD(創傷後症候群)病人,其 實我很能理解,因為在我小學時也經歷了可怕的921大地震,到現在只要稍有晃動我就會想要 奪門而出!但我更心疼的是他們打從出生就被限制了思想並且被宗教控制了一生,雖然我還不 是基督子民,但看著主的力量讓著麼多人齊聚在這裡奉獻、服事,真的深受感動,希望盡我們
微薄但真誠的關懷能讓這片土地更加明媚,最後我要感謝這次強大的團隊、貼心的隊友們給了 我這麼棒的2017清海之心,下次再一起出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