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陽明大學牙醫系 黄祈

 東帝汶-黃祈    

東帝汶民主共和國為目前最年輕的獨立國,位於東南亞地區帝汶島東端,目前該國長期戰亂平復,2013年1月聯合國撤軍進駐該國十三年的特派維和部隊,本次義診於2月深入該國援助並勘察,對飽經戰亂滄桑老百姓來說,幾乎所有資源皆源自外援,目前物價高漲,甚至通貨膨脹,瘧疾、熱帶傳染病猖獗,民間疾苦不遑多說,全國僅六名牙醫師服務該國120萬人,離開首都便幾乎沒有醫療資源,第二大村落離首都就要五小時車程,延路原始熱帶雨林部落零星散落,直可比擬一般人對非洲的想像,進入部落和離開該國都看見鮮明半圓的飽和彩虹,令義診團驚呼連連。

東帝汶-黃祈  

9:16CUV)虹必現在雲彩中,我看見,就要記念,我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  

 

聖經記載:上帝見人類罪惡多端,傷透了心,決定用洪水滅絕,但同時命挪亞造方舟表明上帝寬容的恩典,並以彩虹為記號作為約定,而彩虹的七彩正代表祂豐富無盡的慈愛赦免人自私的罪惡。

我深信東帝汶跨過天際彩虹不是偶然,正是上帝表明對東帝汶百姓平安祝福,戰亂過後有許多需要重建,而義診更是深入山區雨林部落,驅車約八小時,若步行甚要兩天兩夜,無交通工具的村民從未看過任何牙醫,牙醫服務團真是把稀有資源帶入真正需要的地區,而一路上甚有沒穿衣服、住原始茅草屋的孩子,不禁暗罵自己過去不懂事和不珍惜幸福。

猶記得小故事:上帝差遣兩位天使來到人間,為要收集人們對上帝的祈求和感謝。這兩位天使遊走於人間一週,一位收集人們的祈求,另一位收集人們的感謝,當他們要回去時,相互對覷,面有難色。因為收集祈求的天使,袋子裝滿一袋又一袋,而收集感謝的天使卻是袋子空空的。很詫異地彼此對問說:「世人為什麼這樣多祈求,卻很少感謝呢?」

這引喻我這次短宣最大的提醒:短宣之前的我恃才而驕,雖說不上趾高氣昂的驕傲,但內心裡隱隱約約不自覺地不順服上位掌權者,這次義診行團長多方溝通、多經磨難才搞定行程,出國義診事宜多,順服團長事就成,而同團我年紀最小,許多前輩用愛心指教我,讓我真正體會到「順服就蒙福」,而親臨看見東帝汶的需要,以前老是向上帝禱告「要這個、要那個」的心態才轉換成「感恩體恤耶穌的心」,禱告不是遇到困難或有要務相求才開口,而是以基督的心為心,且以感恩為祭。於是我想起一首小女孩唱地禱告詞,歌詞內容大致如下:「我想所有的那些孩子,他們不像我一樣幸福,沒有受到關愛,艱難地成長。所有這一切對耶穌來說都很痛苦,加油耶穌,不要擔心,如果從天上看這個世界並不美好,但有祢的愛就可以夢想,就可以擁有一點天堂,在這下面……」

戰亂後的東帝汶各樣需要和破敗,無辜孩子卻成為犧牲者,耶穌一定很痛苦,牙醫服務團只是以基督的愛相連成全事工,我們所擁有的,我們知道真是上帝的恩典,雖然我們是那麼地努力,但一切的成就仍在上帝,雖然跟隨耶穌很辛苦,會流汗,但「風雨過後必有彩虹」,東帝汶賜福的彩虹深烙在我們團員的腦海中,提醒我們上帝平安寬容的約,我們已感覺出人生有愛是何等的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帝汶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