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YXJ_20140206114717_share.jpg 2014-01-30 12.42.32.jpg     

    2014年 1月 29日,中華牙醫服務團之印尼義診團隊由我本人領隊,隊員另有三名牙醫師,一名口腔衛教師及四位牙助志工,自台北/高雄出發先抵達香港,再轉機到印尼雅加達,暫宿乙晚等候隔天的班機,前往於婆羅洲坤甸Pontiamek市,再作五小時車到180公里外的畢士大醫院,稍作休息,第三天一早再啟程前往50公里外的義診地點Parek Village。此次義診另有四名印尼籍牙醫師和四名護理人員隨行。

   

印尼畢士大醫院創院院長為外科醫師基爾里(Wendell Geary)夫婦,他們已經委身該地長達44年,兒子保羅(Paul Geary)是內科醫師也在那裡服事長達11年。基爾里醫師夫婦先在爪哇島行醫並學習印尼話,並於1964年抵達雅加達。1965年5月,全家搬到婆羅洲加里曼丹省西部,在接近馬來西亞砂勞越邊界、靠近竹仔溪的迪亞克族村落的一個宣教站安頓下來。先從一個簡陋的診所開始醫療及傳道,同時開始了基本的護理訓練,此後,陸續有許多海外醫療人員參與短期和長期的支援,1969年,基爾里夫婦回國述職時,基爾里醫師又去接受外科、肺結核病及麻瘋病(漢生病)的訓練。1971年,他們設立了護理學校,正式取得印尼政府的證認,至今已經培訓了850名護士。目前畢士大醫院共有101個病床,12至15名一般科醫師,每年看診人數約三萬名病患。住院人數約5千8百名。每年約執行2000台手術。其中70%病患未能全繳醫療費用。故畢士大醫院約45%的開支仍倚賴外界的捐贈。畢士大醫院雖然人手缺乏,醫院仍安排醫師定期前往周邊不易到達的偏遠地區,為居民進行治療。而當地衛生條件較差導致仍霍亂和瘧疾等疾病,也使得當地醫療更具挑戰。

   

Parek Village 是畢士大醫院於偏遠山區設立醫療站其中一個人口最多的村莊。從醫院出發,上山的路約六個小時的車程,由於大部分為泥路,許多坑洞,路況非常差十分顛坡,許多路段的便橋早已殘破不堪,必須涉水而過,所以非得搭乘四輪傳動的吉普車,才有可能通過這崎嶇多折的路途,部分團員需坐在沒有篷蓋的小貨車上顛坡,在烈日下曝曬抵達終點站,全體團員需下車,步行過獨木吊橋才到Parek村,這裡最高級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車。此段路程團員們面對的最大的挑戰。

   

抵達村莊後,全團借醫療站住宿,並使用教會場地作為義診場所。義診的服務項目由口腔篩檢開始,之後我們提供村民拔牙、牙周病的治療、牙結石清除和蛀牙的填補,並給予適當正確的潔牙方式。在孩童方面,若乳牙和恆齒同時需要處裡時,我們則以恆齒為首要治療目標,特別是保護上下顎第一大臼齒更為重要。由於醫療資源缺乏,再加上沒有正確的保健觀念,當地居民的口腔狀況都不是很理想,許多成人除了有嚴重牙周病外,也有許多牙齒已損壞到無法修補而必須拔除;有些孩童的乳牙已經蛀到剩下殘根,為了避免發炎引起對恆齒的不利,大多也都是進行拔牙的處治。但如同之前所提孩童的第一大臼齒如需修補還是第一首要。

 

本次義診為期七天,病人總數323人次,治療齲齒數目為79顆,牙周病洗牙人數為121人,而拔牙顆數總共190顆。結束義診後,我們於二月五日又要受顛坡六小時的車程回到畢士大醫院,並利用下午的時間,簡單參觀該醫院,了解該院在經費和人力有限的情況下,仍提供給當地病患良好的醫療服務及品質。除此之外,也和現任院長Dr. Geary Paul 和行政員工積極討論牙醫服務團如何可以繼續幫助和支援,並期待下次於偏遠地區的合作。

 

本次義診十分感謝外交部贊助醫藥費,畢士大醫院同人細心安排和當地村民和醫師的幫忙和參與,期待下次還有合作機會提供醫療外交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