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青海  

2010年前,青海對我而言是一個地理名詞。深愛地理的我,知道青海…屬大陸的一省,境內有中國最大的鹹水湖泊青海湖,有乾燥產鉀鹽的柴達木盆地,有黃河、長江的分水嶺巴顏喀喇山及三江源頭,青藏公路與鐵路穿越省境,鐵路沿線最高點的唐古拉山、可可西里的荒原凍土與藏羚羊…但我對多變的地形、壯麗的山川、豐富的人文只有神遊的份,從沒想到有一天親臨其境,腳踏實地的走過一回。

 

六月二十七日,星期日信愛教會的十三位成員,經過兩個多月稍稍密集、漸入佳境的訓練,帶著滿滿的行囊(超過一百公斤的捐贈物資+大大小小的教材教具)和興奮的心情,在下過一場雨的早晨,涼爽的微風吹送中,六點我們於小港國際機場的航空公司櫃檯前,與來自台南奇美醫院的兩位主任--周偉倪與周琪醫師夫婦會合。非常順利完成報到劃位的手續,十五位南部隊員,托運了十六大箱行李,在習傳道的送行中,浩浩蕩蕩的通關出發。青海,我們來了!
 
在西寧機場迎接我們的是紅十字醫院的高副院長和愛施基金會負責人Phillip,大夥搭載兩輛掛著司法警察的醫療巡迴車,直接來到紅十字醫院。…結束緊湊充滿感恩的一天,在2300公尺的西寧息息夜風中躺臥安眠。

2010青海早晚檢測肺活量_nEO_IMG  

六月二十八日,星期一早上,我們以敬拜晨更開始在青海第一天的服事,在檢測血氧濃度、肺活量與心跳,以及用完早餐後,醫療服務隊兵分兩路,醫療組有12人在紅十字醫院進行學術交流培訓;教育組與牙醫組有20人在兒童福利院與老人公寓進行口腔衛教與關懷服事。※信愛教會教育組主要的服事是在兒童福利院,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半,除了短暫休息、參觀福利院、中午用餐休息一小時及最後分享座談外,上午兩場對重度障礙與中度障礙孩童,下午兩場是對輕度障礙與學習障礙孩童,分別有大約一小時的關懷服事,內容有遊戲、詩歌帶動、樂器表演與音樂互動、手鐘、手指謠,下午加入一場戲劇。

2010青海愛施女童 (2)_nEO_IMG  

一整天滿滿的行程,只有短暫歇息的機會;每一場的服事都必須全力投入,動作做完都氣喘吁吁,雖然每一個人都身體疲累,心靈卻充滿飽足。原本我擔心隊員對身心障礙孩童會有心理的障礙,但當我看到他們拉著孩童的手,蹲下身子與孩童互動,在他們的眼神、聲音與笑容中,我看到的不是同情,而是接納;不是施捨,而是分享。我的疑慮消除了,上帝的愛在歌聲、動作與心靈中交會流動。孩童的回應不是言語,而是一個笑容、一聲吼叫;他們拉住妳的雙手、晃動他們的身軀、靜靜地挨近你,表達他們收到上帝藉著我們帶來的一份真心與真情。

   
這一天的服事有兩項讓我印象深刻與感恩的,一件是在集訓讓我有些擔心的戲劇,在兒福院的演出中有超乎水準的表現。每一個角色都比之前入戲三分,主動加料加戲,從現場的鴉雀無聲,以及會心一笑,我看到上帝的恩典與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另一件是隊員的服事(藉由『你真的很不錯』的動作與『你是唯一』的詩歌動作)給予長期照顧孩童的護理輔導員帶來鼓勵與肯定。看著這些輔導老師一個個的面容由僵硬到放鬆、動作從尷尬漸熟悉、態度先旁觀後融入,我體會到他們已經感受到這份來自上帝的禮物與肯定--主耶穌說:「作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

六月二十九日,星期二是我們往果洛藏區高原(4100公尺)的第一日,預計先在青海海南自治州的共和(恰卜恰3300公尺)先宿一晚,藉以紓緩調節高山症的狀況。所以,這一天是名符其實的休息日。早晨晨更時,我們以『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46:10)分享休息也是服事重要的一環。休息是在忙碌的服事中讓上帝作我們的避難所與磐石穴,休息是依靠上帝重新得到力量,休息是支取上帝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

2010青海  JCIMG_5279_nEO_IMG
上午我們全員緩緩起行,在微雨中穿越市區,奔馳平穩的高速公路,兩邊河谷一排排高高的綠樹,一片片新綠的小麥田鑲綴著一畦畦金黃亮麗的油菜花,好似上演一幕幕大師精心的畫作,讓人心曠神怡。一路聽著高副院長,介紹沿途風光,講述歷史與見聞,不知不覺接近中午時分,經由倒淌河,我們來到青海湖(標高3300公尺)
。天高地廣,空氣清新,低矮的草原中,遍佈各式各樣的紫色、黃色、紅白相間的小花,望著浪花輕拍的湖面,悠哉踱步,偷得浮生半日閒,享受片刻的寧靜,進入上帝創造的美好,使人身心舒暢。藏人兜售騎馬與騎牦牛,隊員有人嘗鮮感受一下湖邊牧馬情懷,有人拿著攝影機到處獵取美景;至於我則拾起幾塊又圓又扁的石塊,在這青海湖邊打上幾回水漂兒,隨著石塊在湖面劃出一道漣漪,算是我送給青海湖的見面禮。

2010青海  

離開青海湖岸,我們來到515(這裏以前是水雷試驗基地,湖中還留有當時的試射基地台。)用了午餐,然後沿著一條山路前往共和。在上山途中,我們選了一處公路高點,回頭遠眺青海湖。遠處海天一色,近處一大群綿羊婉蜒在青青草地,湖面仿佛一面鏡子,湖岸穿插幾處人家,景色一望無遺,清風吻上眾人的臉,讓人不知不覺想多留一會,底片的扼殺量也直線上升。雖然只是路過,只是輕嘗,青海湖已烙印在眾人的心坎裏。



趁著吃飯前的空檔,隊員三五成群出外獵景、覓食。街上有賣水果蔬菜的小販,整齊懸掛待價而沽的羊肉,現煮的麵、現烤的餅任君挑選,店裏販售牧人、農人用的器具和各樣百貨,街道兩邊擺列許多的布料、繩子、鞋子、帽子…原來這是下城的市集及夜市。我也應景買了青海的饃饃(一種加了香料的大餅)新疆的葡萄乾、有點像核桃的巴拉果,大夥分著吃,滋味格外香甜。

2010青海  2010青海      
晚餐時間到,大夥走了一段路,穿越別緻小橋,映入眼簾的是有回族特色的街景,我們來到上城的清真飯館,享用別緻的羊肉、牛肉、土豆(馬鈴薯)等各色當地的美味。用完大餐後,我們也一起享受屬靈的筵席,分享上帝的話語,學習接納自己的本相,調整生命的優先順序,專注投入眼前的服事,把一切的憂慮交託給上帝。

六月三十日,星期三起個大早
7:00我們就從共和起行,直奔果洛藏區的達日鎮,標高由3300公尺上升至4100公尺,整個行程全長約400-500公里,時間約八個小時,這是車子長征的一日。這一天從共和達日的沿途,看到一些山頂或山溝的殘雪,也見了黃河支流河床上未融化的冰河床,更遠眺了終年積雪的瑪卿崗日山(標高6282公尺),很難想像幾天前到西寧時是高溫的攝氏26度,如今卻身處於晚上會降到攝氏零度的四千公尺高原上,這是生平第一次的體驗。感受高原的地形或溫度變化,亦似人生,陰晴驟變,起伏不定,有高峰亦有低谷,唯上帝是萬古磐石,堅穩不變,上帝是永恆居所,眷佑不渝。


午后時分,在顛顛跌跌,半睡半醒之間,達日鎮已在眼前,女童院的同工特別到鎮外迎接車隊,所有的隊員下車列隊,同工一個挨著一個給隊員送上哈達,我們領受著藏族對賓客的歡迎與尊榮。隨後車隊,過黃河橋,駛入鎮內,直接到女童院。這時天空飄起了細雨,也颳起陣陣寒風,隊員不禁套起了頭套,拿起了傘具,而女童院的學生早已在小路上列隊,準備歡迎我們,送上一個又一個的哈達,傳達著院童對來賓滿載的祝福。我們被領入在草地上搭起的帳棚,舒服溫暖的椅子,滿桌的飲料點心,配上健康道地的牦牛奶茶,使我們卸下一天的舟車勞頓,身心都得著安歇飽足。

七月一日,前往女童培訓技術學校用過早餐,佈置完場地之後,各個義診的分組就正式開工。牙醫組一開診,一大群院童馬上排隊,十個十個接受牙醫的檢查、洗牙,有問題的就接受治療,許多孩童趴在窗邊好奇觀看過程,臉上時而浮現新鮮有趣的笑臉,時而浮現猶疑擔憂的表情;入內診治的小孩,有的人小膽大,無懼牙醫與助理看起來像衛生防疫人員的全套裝備,接受大小器材進出口腔,勇敢面對施打麻醉針與拔牙;有的剛入室內,就被器材的聲音與醫護的陣仗鎮懾住了,看到麻醉針長長的針頭臉上冒著冷汗,眼淚自然落了下來。一些人忍耐度過驚心動魄的療程,一些人拒絕配合醫護只好停止動作,但不管如何,最後每個人都領到了一根牙刷,有的笑著領到戰利品,有的哭著收下安慰獎。一整天在學校每個角落,我們都可以看到院童拿著這份禮物或隨意把玩,或假裝潔牙。

2010青海愛施女童技術培訓學校義診_nEO_IMG  
教育組在毓淇組長的帶領下,全體盡心投入,同心配搭。上午下午都為院童安排各樣的活動,分享我們因著耶穌對他們的一份真愛。動態的破冰遊戲、詩歌帶動,靜態的繪本故事;觀賞默劇表演,聆聽樂器演奏;分組動手串珠鍊、彩繪蛋殼、剪貼畫;台上台下玩手鐘,孩童清唱藏族媽媽的歌…豐富多元的活動,拉近隊員與院童的兩顆心。

透過各種活動分享生命之愛_nEO_IMG  2010青海      

晚餐後,全體輕鬆參加院方安排的迎賓晚會。在不算寬敞的場地,坐滿同工院童,略為昏暗的燈光下,院童一場又一場演出美輪美奐的歌舞,觀眾用熱烈掌聲加上高亢喝采回應精彩的表演,隊員美花姐與暐恩也趁空檔下場歌舞一段,賓主共歡。停電為節目劃下句點,大家望著滿天的星斗,帶著興奮與滿足的心,踩著蹣跚的步伐,回到同樣停電的飯店與舒服的床鋪,真是充實又感恩的一天。

七月二日星期五我們前往上貢瑪的喇嘛廟宇義診,對象是查朗寺的喇嘛、學校的學生小喇嘛與附近的百姓。日過半午,正式開診。一波又一波的喇嘛與百姓,接踵而至,與前一日的從容相比,醫療組今天就顯得門庭若市,醫師們沒得一刻歇息,掛號處與分診處常常塞車,領藥處狹窄的空間總是摩肩擦踵,最後不得已要請領藥的人到外面等候;牙醫組漸漸有人上門,空壓機的運轉聲,需要翻譯的呼喊聲,小提琴優雅的琴弦聲,從上午到下午在種種聲音充滿著這麻雀雖小,五臟卻俱全的臨時診間。早已過了午餐的時刻,好不容易送走一批求診的人,一大群人拉車到了喇嘛學校前方的草原上,以大地為蓆用餐,眾人圍坐,享用方便麵的盛宴,飯後還舉行草原音樂會,主恩小提琴悠揚的樂音,志傑長笛瀟灑的身影,Phillip雄渾的美聲,都讓眾人在果洛草原上留下美好的回憶。


七月三日星期六沒有烈陽,也沒有暴雨,天氣良好,正適合行車。六點半車隊開拔,今日要從4100公尺的荒野高原,下撤到2300公尺的文明城市;從果洛藏區達日鎮出發,好像參加一日的越野汽車拉力賽,飛奔600多公里,目的地是省會西寧。穿越了黃河橋,走過了高低起伏的省道,高原、牦牛、帳棚、山嶺、蒼天白雲…在呼吸聲、引擎聲、交談聲中漸漸拋落在後。車行途中,Phillip的那部滿載行李的車子,衝過車道,撞上對面的土推,左前輪的方向軸承受損,還好人員平安,車子仍能前進,離轉折點花石峽也不遠,車隊放緩速度,十一點左右我們進入這中途小鎮。這時才發覺第四輛車沒有跟上車隊,而且早上七點多與十點二十分有兩通車上弟兄發出的未接來電,發生甚麼事令人擔憂,在禱告與等候中,終於接通了電話,心中一塊石頭才落了地。原來他們等加油站開門,延遲到七點多才出發,因此撥了第一通電話通報狀況;途中他們遇到土石坍落,還下車與貨車師傅搬離土塊,心裡掛慮前面三輛車的情況,所以撥了第二通電話欲知平安。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雖有驚疑擔憂,但有驚無險,轉憂為安!

七月四日星期日陰雨,兩輛醫療車載著人員,一輛救護車裝著行李,在盛情的副院長全程到底陪伴下,離情依依的一行人,旅行箱中塞滿了各樣的禮物,心裡存滿了深情的回憶,身心滿足的踏上歸途。經過三趟的飛行,在夜幕低垂時,望見熟悉的高雄港夜景,飛機降落在小港機場。出關時,喜見傳道、傳道、暐恩主恩父母及翠花姐妹母子前來歡迎,八天的服事,告一段落,眾人收拾起對青海滿滿的懷念與衷心的祝福,重回台灣心愛的家鄉與平日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