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林衍妤

再次踏上青海義診之旅,心中仍有滿滿的感動!

因此次路程途經4800米,為預防高山症的發生,行前做足準備,包含高山症的行前教育課程、高山症的預防用藥、高山症的每日自我評估表等,最重要的還是團員們的互相關心與照顧,以及誠實的自我症狀評估,畢竟在高山上是不能逞英雄的,一定要隨時注意自己的生命安全。到達西寧後,每天早晨與就寢前,利用oximeter測量血氧飽和度與peak flow meter測量肺功能,登錄在每日自我評估表中,並詳實記載服用的預防性藥物與評估身體症狀,連最微小的頭痛都要詳實紀錄,以利監測評估。
 
藥師於義診的角色

1.   行前義診藥品的收集、整理、與統籌:

可先與義診醫師討論,或查詢當地風土民情,以利整理義診用藥類別,就此次義診而言止痛藥(acetaminophenIbuprofen)抗生素(ampicillin )肌肉酸痛(MethocarbamolEtofenamate酸痛藥膏)、胃腸藥(PrimperamAntacid)皮膚用藥(溼疹、疥癬、止癢)等為大宗。

 

2.   高山症預防藥品的準備

 

包含DiamoxNifedipineDexamethasoneIbuprofenNovamine

團員一人一份,預防性用藥,減少高山症發生。

 

3.   義診藥品的調配、核對、發藥與衛教

 

義診時的藥品整理、擺放,調配與核對處方簽,隨時注意藥品存量,與融入當地生活習慣的用藥指導。

 

4.   團員於行程中的旅行用藥準備

 

如止瀉劑、暈車藥、抗過敏藥品、急救藥品、胃腸藥等。


 行前準備的越充分,對義診活動也就越順利,也越能發揮藥師的角色。

2010青海  

 
於青海紅十字醫院的培訓交流,在熱情的高春江副院長的陪同下,參觀各科室的診療現狀,其中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重症加護病房,為做感染管制措施,設置監控螢幕,於病房外提供病患家屬透過電話和監控銀幕與重症加護病人訪視,減少感染的風險,值得借鏡;其醫學歷史博物館收藏與醫學相關的各式人物與器具,還有具歷史價值的檢驗設備等,值得讓重視醫學人文的長庚,有新的啟發。
 
經過兩天的長途跋涉,從3300m4800m,從油菜花到牦牛群,一路風景的轉換終於來到位於果洛藏區的愛施基金會女童技術培訓學校,提供關懷義診醫療服務,我們受到女童們的熱烈歡迎,還有熱情的迎賓活動,在我們佈置義診場地時,女童們好奇的擠在門口,指著我們的義診海報,好像在說「照片上的人是不是你阿?」,雖然語言不通,我們彼此比手畫腳的交談著,但看著女童們紅通通的笑臉,靦腆的接過藥品,生澀的說著謝謝,我知道-施比受更有福。

往貢瑪喇嘛學校的關懷義診,此次是來到位於果洛藏區的查朗寺,查朗寺,藏語稱“查朗紮西曲丹林”,意爲“查郎吉祥具法洲”,位於青海省達日縣建設鄉的美沙那合溝內,距縣城1 9公里 處。相傳是格薩爾王宮殿所在地。我們的義診也在其寺旁的貢瑪喇嘛學校展開,義診對象有寺內的喇嘛、學生與民眾,語言仍是最大障礙,因當地的主要語言為藏語,普通話的普及度有限,故無論是身體基礎評估,醫師診療,藥師衛教用藥指導,皆須翻譯,故此起彼落的邀請聲「我需要翻譯」「翻譯大哥可否借用一下」「您會說普通話嗎?」成為義診活動中有趣的插曲,而喇嘛學校的義診用藥類型也著重在肌肉酸痛、皮膚用藥、胃腸方面居多,特別的是眼藥水在此處開方也不少,偶有1-2例疥癬案例,學生方面以治療青春痘的clindamycin藥膏居多,可作為將來至學校義診的募集藥品品項之一。


此次義診除了醫療之外,也讓我們突破身體障礙,傳達我們的愛心,雖然一路上大家或多或少都有症狀不等的高山症,如頭痛、失眠、虛弱等,但因我們彼此關懷,醫療資源充足,且有無比的信心,讓我們順利完成義診,達成任務,就如同青海紅十字醫院大門的標語「幸福-就是最高的善」。

2010青海    2010青海  
謝文斌副院長與青海紅十字醫院張建青院長合影    2010青海之心旗幟

2010青海 2010青海  
   重症加護病房外之訪視螢幕                 家屬訪視情形
2010青海  2010青海  
愛施基金會女童技術培訓學校關懷義診前合影       排隊看診的女童們
2010青海  2010青海   
  貢瑪喇嘛學校關懷義診看診情形 1      貢瑪喇嘛學校關懷義診看診情形 2
2010青海   
                貢瑪喇嘛學校~藥局義診情形

2010青海 2010青海  
    義診等待看診的喇嘛與民眾                            貢瑪喇嘛學校與學生合影
2010青海 2010青海  
    與穿著傳統藏服婦女合影                                青海紅十字醫院標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0青海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