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多了網路上評論台灣大選的文章,忍不住想反駁幾句: (先說明---我是台灣人)
1.請不要說我們都是民粹
如果是民粹的話,選舉公報上就不會同時出現支持「統一」及支持「獨立」的政黨,因為民粹容不下對立的聲音.我們的選舉容許多元的聲音,甚至候選人還包括來自對岸的民運人士及已取得本地身份証的陸籍配偶,一個民粹的社會能容許出現這樣的候選人嗎?我們的選舉没有出現流血暴動,從投票開始到開票結束,14個小時內一氣呵成.這是一個民粹社會能做到的嗎?
2.請不要批評我們的年輕人無知
也許他們平日對社會議題表現很冷漠,也許他們整天”宅”在電腦前.我們以為他們對國際事務一無所知,特別是對岸中國.但老實說,我們自己對這些又瞭解多少呢?誰敢說自己對中國瞭若指掌呢?所有的媒體都可能是被管制的,所有的新聞都可能是被炒作的,你讀到的新聞都未必是真的,又怎能做到瞭若指掌呢?年輕人不是無知,事實上他們知道很多,只是未必會告訴你.看看時代力量的三位候選人如何打選戰,就是最好的証明.要知道他們的對手全是經驗老到的選舉常勝軍,為何會敗在初出茅廬的年輕人手下? 我覺得當個小清新,憤青,覺醒青年,或是肥宅都無妨,因為這些都不影響獨立思考及判斷,用一種批判語氣一口咬定這樣的年輕人必定對國際、中台關係、國家和社會缺乏關注或無知,這樣也是一種傲慢吧!
3.請不要相信「一個子瑜勝過兩顆子彈」這種說法
我相信絶大多數的選民都是經過長期的觀察,思考及判斷而做出選擇的.將選舉的結果全歸因於選前的偶發事件,這樣對候選人,和其競選團隊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大多數理性的選民而言,都是非常不公平的!就拿我家來說好了,我家老爸可算是「鐡桿深綠」,但我老媽卻支持太陽花,另外還有一個八0後選擇不投票,我則投給了小黨,我們都有各自的選擇,我們可以一起看著電視對每個候選人品頭論足,一起回憶這個人以前有什麼從政經歷或成績,一起評價他過去的表現好或不好,我們家的每一票,都反映出個人的政治信念,融合了長期的生活感受,絶不是一時的情感衝動,所以請不要說我們被”搧動”去投票,我也相信台灣選民的素養絶不僅止於此.
4.請不要說我們總是「逢中必反」
在各政黨的電視廣告中,唯一清楚表明自己是「逢中必反」的政黨叫「台聯」,結果他們最後的得票比率也不及3%.
事實上兩岸交流的學生人數逐年增加,就我自己觀察到的經驗來看,兩岸民間交流的氣氛多數都是和平友好的,甚至兩岸多數人民所追求的價值-公平,正義,自由,民主,可能都是相同的.在兩岸人民之間隔閡著的,是層層封鎖造成的資訊不對等,是長期分治造成的文化差異,是源於上一代遺留下來的偏見誤解.但誤會有可能解開,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把我們的年輕人說成是害怕競爭而逢中必反,這是簡化的邏輯,而且不必然正確.年輕人反對的是利用模糊的兩岸關係享盡甜頭,卻反過來毒害自家人的奸商,以及在這當中毫無作為的政府.而對岸的年輕人對於貪官和無良商人不也一樣厭惡嗎?
5.我們被日本統治過,不代表我們都「媚日」
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五十年,這是不可抺滅的事實.在這五十年當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有人被欺壓,有人受賞識,老一輩台灣人對日本人的感情相當複雜的,真的很難一言以蔽之.相較於對岸,台灣人對日本確實没有那麼深的仇恨,可能還存在著情誼,但這是歷史因素使然,不代表我們媚日,說我們把日本的一切都當成文明先進的指標,真的不太公允.
6.我們被美國保護,對美國有所期待,so what?
美國對台灣提供保護是基於維護自身利益,台灣人不會不懂,但請想想如果有人在你家對面佈置了數千飛彈,又語帶威脅說要打你,你能不想辦法自保嗎?

一直以來,台灣島內主張「急統」或「急獨」的人都是極少數,我相信多數人都是渴望和平的,但是偏偏少數人散布的仇恨言論總是能引起最多關注,再加上一些惟恐天下不亂的媒體強力放送,慢慢地又攪出了人們彼此之間的懷疑和猜忌,先前那些大費周章建立起來的和諧包容尊重等承諾,瞬間又毁滅了.關於這一點,兩岸的媒體要負最大責任.
總而言之,選舉已經結束了,而考驗才正要開始.當小英在勝選感言說出:「台灣人就是自由人,台灣人就是民主人」時,這句話真的有觸動到我呢!看政治素人洪慈庸,從一個平凡的OL變身為今日的新科立委,就是台灣民主的最大亮點.
加油,中華民國, 台灣.

 

12316165_884791164972688_6097809538577530014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