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斯卡影帝勞勃狄尼洛在上個世紀的八零年代以蠻牛(Raging Bull)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項六年後,在電影教會(The mission)中飾演一位西班牙殖民南美洲的奴隸販子,此電影其中的一幕經典映像便是誤殺自己親弟後的主角,在自責與內疚的交錯中,以麻繩縛著自己曾經染血的武器追隨著教士越過溪流及陡峭險峻山壁為著贖罪而前往部落幫助土著,在路程中曾因過重的負擔而數度失足,但堅持著不放棄,最後為著建立理想的樂園與當權者戰爭,主角與教士們全數罹難。人生的許多時刻我們堅持著理想前進,卻又與過去時時掙扎拔河。


         記得距離上次的尼泊爾義診還未滿半年,記憶依舊猶如昨日般的清晰,在許多的不願意中我在農曆過年期間步上了東帝汶的義診行程。離開台灣近十五年的寒暑,其實過年的感受只有依稀記得曾經聞過的炮竹煙味及小時後因寒流穿著的紅色夾克。本想當兵前夕能夠好好體會的台灣新年,因著福音的緣故我還是得踏上義診的旅途,但此趟旅程也讓我意外的在心裡數不盡的滴咕中學習了順服及生命的溪流絕不會乾枯而只是在你猜測不到的時刻轉了方向,成就造物主預定的美事。

         細想我到目前為止的經歷,總在生命中與主拔河,好似交差般的福音本份最後總因著他的愛使我有更加深刻的生命。今年二月的成功嶺入營通知,本以為因著兵役,今年的東帝汶義診團行程我總有藉口可以不前往了吧。剛離開東帝汶的聯合國維和部隊,以及許多東帝汶人民的強悍的傳言加上行程規畫的變數,使得此趟東帝汶義診團的人力吃緊。獲悉此事的我,也是事不關己的看著電視大吃大喝,心想這次能留在台灣過年真好,我終於可以熬夜買彩卷及與家人廢話滿天飛。告急的電話催促,我淡然的撥通電話給出入境管理局及鄉公所兵役科,確定我的免死金牌無法出境依然生效。但那心中的道德律還是不停叩門,督促我這不是定局,一定還有路子只是我不願走。親自跑了趟出入境管理局我聽到了辦事員說著已無權責管理我的出入境,一但接獲兵役徵集令我的管理權便在鄉公所兵役科。其實此時覆蓋濃霧的福音軌跡地圖上已越來越清晰,只是我選擇不去睜開雙眼。親自跑了趟縣政府兵役科,在官員細心的解說及多方的幫忙下,原來還有法條是通融役男再出境的法令,我目瞪口呆的看著我過年的美夢被護照上的再出境章給蓋散了。

         Dr. Annie Green Chen這位值得尊敬的柬埔寨One to One NGO創辦人,幾年前在聯合國維和部隊尚未離開前,就已多次前往東帝汶探勘,希望能藉由多年在柬埔寨的經驗,給予東帝汶實質的幫助。因為長期的配合以及柬埔寨成立愛心牙科診所的實質成績,她聯絡了中華牙醫服務團的蔡嘉倫醫師,希望籌組全球首隊的牙醫義診團,借助台灣醫師的牙科專業,在東帝汶譜出慈善組織未來美好的展望。經過與當地牙科醫師Dr. Fernemdo數個月的連繫跟規畫,就這樣子,我也無法倖免的一起飛到了東帝汶。多達近四個世紀的滄桑殖民史,我們一行看到了東帝汶的實際需要。全國一百多萬的人民只有四位的牙醫師,偶見聯合國部隊留下的車還貼著聯合國的標記。透過當地衛生署的協助我們一行義診團擠搭著一台吉普車及一台滿載牙科醫療器材的卡車,與當年聯合國留下的醫療站及訓練的醫療人員,我們完成了多天的義診,幫助了許多學童及村民。也見證了東帝汶人民在困苦中的堅韌性格,不只在路邊沒有其它急需援助國家乞討的場景,在參訪Dili大學中,校長在充滿堅定眼神的演說中,告知我們他在昨天獲知東帝汶政府因為經濟困乏的緣故,決定忍痛中止對大學的經濟援助,希望大學能夠自立,在如此的困難中校方還是為我們準備了餐點,並帶著我們一一參訪校園,校長也透露所有資助教師出國進修的計畫會持續進行,為著東帝汶的未來。

         義診途中我們經過了一座歐式的天主教教堂,教堂中也猶如歐洲一樣有著馬賽克的彩繪玻璃,這些彩繪玻璃在早期教會的傳統中,是為著前來尋求的人民所準備的聖經故事,因為早期的教徒並不識字只能透過這些彩繪玻璃及教士的講道來尋求真理。接近傍晚,上了吉普車我們離開教堂,離途中聽到了教堂的鐘聲,街上修女們帶著東帝汶的小孩手牽著手整齊劃一拖著長長的隊伍準備前往教堂彌撒。我透過車窗望向教堂旁的墓園,許多墓碑上的十字架面向準備落下的夕陽映著餘暉使我想起聖經中約拿書的故事。神派約拿前往尼尼微去,因為尼尼微的惡傳到了神的面前。不料約拿卻躲避神,搭船逃離途中起了大風浪,船上的人將約拿丟向海中,平息了神的怒氣。神派了條大魚吞了約拿使他不至於溺水,他在魚腹中三天三夜懺悔呼求。神息了怒氣,再次派他前往尼尼微。約拿走了三天的路程,又花了一天終於見到了尼尼微人,宣告尼尼微必在四十日中傾毀。尼尼微從國王、大小官員到老百姓都穿上麻衣禁食悔改,神聽見了尼尼微的呼求而撤銷了對尼尼微的毀滅。約拿見此事毫無意義,向神發怒,要神取他的性命,並前往他施城外東邊去。神體貼約拿興起一蓖麻遮蔽約拿,約拿充滿喜樂,又在隔日將其除去。約拿發怒,向神抱怨死了比活著好,神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多萬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江天恩 醫師

2013/0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