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專訪  

 

 

200910月路加全國退修會,恆基黃健榮院長登高一呼,挑戰與會的醫務人員和學生們,偏遠義診不一定要到海外,恆春就是我們的偏遠地區,恆基需要我們更多的關懷與支持。特別呼籲支持恆基的牙科工作(恆基牙科當時已停擺一段時間了),呼籲有專業牙科醫師能加入恆基,一起服務台灣尾的百姓。…中華牙醫服務團的牙醫師們聽見此呼聲,義不容辭地馬上投入關懷,除了金錢的奉獻支持,更從旁鼓勵了年輕有為的李致方醫師,辭掉台北馬偕的工作,投入恆基的服務。為了關心遠在台灣尾服事的李致方醫師,及恆基牙科的需要,現任團長林瑩澤醫師與一行人百忙中挪出時間前往探訪,…。出發了!~


第一印象

專訪  

 


初到恆基,看到的是有點樸實老舊的醫院建築,原本的牙科就在大樓的一樓轉角,小小的空間擺放了兩張牙科治療椅。然而,上了五樓,眼睛突然為之ㄧ亮,映入眼簾的是新穎明亮的牙科中心,斗大的標題寫著:恆基牙科中心~由愛出發 用心服務 給您如家人般的照顧。寬敞舒適的看診空間、親切溫暖的醫護人員、新穎先進的醫療設備,相較於原本在一樓的牙科診間,真是好太多了!原本需要三百多萬的裝潢設備,因著大家的用心和付出,只花了不到二百萬元就完成了。是恆春地區三間較大規模醫院中唯一有牙科服務的醫院。

 

 

順服帶來祝福 

專訪  

七月李致方醫師加入以前,恆基連一個牙科醫師也沒有,但是當李致方醫師願意順服、回應恆基牙科的需要時,  神就親自將人才帶到恆基,目前除了李醫師,還有另外四位牙醫師及成大牙科醫師群輪流駐診,陣容真是龐大呀!其中一位兒童牙科的唐如青醫師,目前是高醫的牙醫師,學生時期曾至恆基參加醫學生的暑期見習營,深受感動;因此目前每隔週一下午及週二上午至恆基支援兒童牙科;而她也影響了同在高醫的同學林元婷醫師輪流來恆基支援牙科。更可貴的是他們有很美的團隊關係:星期二駐診的林元婷醫師就回應,來這裡工作很快樂,因為有很美的團隊關係,醫師都是基督徒;而且病人來看診時,都回應說很親切、很舒服,以前在一樓時很恐怖,很感謝醫師護士們的付出,很喜歡來這裡看診;她自己聽了也很欣慰。她還說,李主任看到需要常常都自掏腰包,讓她很感動。             

 

心路歷程

專訪      


  

好奇的問李致方醫師,起初是怎樣的一個過程與決心,願意放下馬偕的專科牙醫師工作,來到這一個偏遠、遠離都市繁華的恆春工作?醫師靦腆地回應,其實是去年十二月時,蔡嘉倫醫師代表CCDS要捐牙科器材給恆基,拖著他一起過來的;其實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在專業上幫助弱勢的人,只是沒想到這麼遠。但是當他一到恆基,看到恆基做了許多原住民、孩童、獨居老人以及新移民的社會關懷,讓他很感動,他覺得這樣做社福工作的,在大型醫院很少見,恆基很難得還保有起初原有的精神;而且更驚訝的是,竟然這麼久沒有牙科醫師;心裡就很掙扎~知道來恆基,就要一個人負責全部,通常看診都只是普通牙科,根本沒什麼機會用到專科,而自己是花了很大的代價才得到專科的專業,難道就這樣放棄了嗎?過去的努力豈不是白白浪費了嗎?別人會怎麼想?…但是他仍然選擇順服心中的感動,到偏遠的恆基貢獻自己的所長!


超乎想像

    
問到這四個多月來的適應如何?會不會後悔?李醫師卻回答:還OK!蠻舒服的,院方也很支持牙科,外面的牙醫師也很支持,並不覺得孤單、沮喪或失望。只是口外的專科沒機會發揮而已。李醫師最大的感受是生活很愜意,做自己夢想的事~幫助弱勢的人,下班就到海邊發呆,聽聽海浪的聲音,看著天上的星星…。

 

期望與呼聲

    
李醫師認為,恆基其實蠻有發展性的,待遇合理、環境優美、生活悠閒,其他科醫師年紀都年邁了,護理人員也缺乏;只是需要有人願意來,需要與院方理念相近,對偏遠弱勢人群有負擔的人。李醫師深切的希望能有更多的專科服務,能有更多專科醫師投入,希望明年度能有二個醫師固定留下來,那恆春的人們就不用花二個多小時去到高雄就醫。


主題插曲

   
林醫師與同行的許醫師提到在他們還是醫學生的時候,都曾經到恆基牙科見習、粉刷、打掃呢,當時的牙科主任正是中華牙醫服務團第三任團長孫茂彬醫師呢! 林醫師不禁感慨,自己年輕的時候也曾像李致方醫師一樣感動過,但就是遲遲未走出來,有了家庭以後,要背負家庭的責任,要走出來就更不容易,真的要趁年輕的時候就回應  神,勇敢走出來。


迴響  

專訪  


恆基
的背後隱藏著許多感人的故事… ~ 五十幾年前,芬蘭宣教士來到台灣,無私地奉獻他們的生命,守護台灣尾,建立了恆春基督教醫院;許多醫療傳道前輩本著基督的愛和精神,前仆後繼地守護著這片被人遺忘的台灣角落,才有如今恆基的屹立不搖。雖然如此,擺在前頭的挑戰依然是艱辛的,需要依然是大的,醫護人才依然是需求孔急,恆基的呼聲,您!聽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