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陳治圩醫師

這是我第一次海外義診,也是我拿到醫師執照以來第一次的院外、國境外醫療服務,出發前我就問過自己,這樣短期的義診到底能帶來怎樣的幫助呢?

出發前我給自己的答案是:我們能傳達出一個訊息,有人關心他們,雖然也許我們沒辦法給予長期的支持照顧。

很高興地踏上了旅程,出發前我就知道這是一支有傳統、有紀律、有組織的團隊,也是一群有信仰的團隊。很高興我的第一次義診就遇到這樣優秀的一群人,這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夥伴。

2013青海      

很快的九天行程結束了,我很高興我有機會參與其中,也更加了解青海之心的運作,短短的義診只是青海之心的一小部分,這是一個長期經營並且與當地醫院、學校、教會都擁有合作夥伴的團隊,是一群來自各地,因為關心青海所組成的隊伍。人的力量總是有限,但是一個人的努力可以影響很多很多人,力量就會是無限大。謝文斌副院長所率領的長庚醫療組,蘇領隊及中華牙醫服務團,林瑩澤醫師長老與高雄的信愛教會志工,香港來的領隊(Stanley)成立的靜修基金會,特別是當地張院長的青海紅十字醫院更是其中的骨幹。當中遠從瑞士來的Jonathan Zuchi夫婦更是告訴我們,一個人的生命可以這樣的發光發亮。

1069136_3337244367197_1788912289_n.jpg  
我想這趟義診獲得最大幫助的人,應該是我!隨時準備好自己,當你有能力時就不要猶豫去幫助那些需要的人,不要去計算利弊,給予你所能給予的,你將會獲得更多。
 

急診醫師在義診的角色


醫師在義診中擔任最重要也最不重要的角色,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在事前準備上,包括當地特有疾病可以事先預習及當地常見的疾病,服務的對象分布請見前人的報告?關於我們擁有哪些武器(藥品,治療的針劑,吸入劑,血壓計,血糖機,視力表,尖峰流速器)又需要哪些武器?當地醫院可以提供的支援以及後線支援醫院?其實醫師就是一個出一張嘴的人,提供建議但是卻讓辛苦的藥師,護理師以及行政疲於奔命?

也就是說若沒有其他人光有醫師一點作用也沒有,但是沒有醫師似乎也行不通?我們就這樣彼此協助來完成這次的義診。而急診醫師又有哪些不同呢?台灣的醫師幾乎都有各自的專科,但是義診時你要不能限制只有哪些腸胃問題才可以看腸胃科,呼吸問題看胸腔科,來的人往往不能預期?外傷?眼睛?耳朵?婦科?皮膚?各種五花八門的問題都有,也只好交給急診科醫師了。幸好我們的訓練就是為了應付這樣的情況?也許我們無法像專科醫師給予那麼特殊的治療,但是只要是我們能夠處理的一定全力幫忙,不能處理的也會給予適當的衛教及轉介。

其實醫學本來就不是萬能:

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Hippocrates

醫學常常有很多的無能為力,而我們應該學習面對,並且接受,就好像我們參觀的醫學博物館中有一些關於當地藏醫的形容,藏醫將疾病分成三類。有不能治愈,因緣而起的病,以及受心理影響而產生的疾病。而死亡在藏人心中也不是那麼的恐怖及不可碰觸。我覺得對於死亡抱持的正確的觀念,去理解接受並且好好的面對它,是我們目前醫療所應積極著手的,不只是癌末的人,而應該是每一個人,因為大家都會面對死亡,無可避免的。

 

另外有一段關於古代神醫扁鵲的記載也深深震撼著我,大家都知道扁鵲是神醫,但是大家知道也有一些是扁鵲無能為力的部份嗎?

 

「故病有六不治: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陰陽並,藏氣不定,四不治也;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有此一者,則重難治也。」

 

扁鵲六不治

依仗權勢,驕橫跋扈者不治

貪圖錢財,不顧性命者不治

暴飲暴食,飲食無常者不治

病深不早,不求治者醫不治

身體虛弱,不能服藥者不治

相信巫醫,不信醫道者不治

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陰陽並,藏氣不定,四不治也;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有此一者,則重難治也。

 


我想這也是對於現在富裕社會的警世名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