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再次落到這片綠色大海,終於記起自己的名字索南措。兩年前一位藏族朋友旦增,為我起了個藏名,回台灣後卻老想不起來

 

….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10:8),這是我常放在心裡的一句話,我想我從上帝那裡白白得來的東西太多了,所以也應該把這些恩典分享出去。很幸運的,因著爸爸時常的邀約讓我有機會參予青海之心,今年是我第四次來到青海,一方面也是因為想念。

 

每次出團都是一個全新組合,來自各方的精兵招聚在一起,即使未曾謀面卻能為著同一件事情同心協力是很棒的感覺。而我總是屬於年紀最小的那一群,雖然沒有醫療 的專業,但還是盡力扮好牙助的角色或是和當地的小孩建立關係。今年因為需要所以全程待在牙醫組當牙醫助理,而且有別於以往都跟爸爸的診,這次是跟花醫師搭檔。牙科今年走高級路線,有全新舒適躺椅(還附燈&盤架噢)、三台看似007all in one,再也不用接可樂罐、發電機,而且還多了根管治療的服務呢!感謝萱萱教了我很多關於牙助的事,也發現自己在牙科能做的事情似乎越來越多,可以獨立跟OD的診(IRM能自己調了),還可以帶著很酷的眼鏡幫忙照鹵素燈哈哈,每次出團都會增加一些牙材的新知識,拔牙鉗除了最熟悉的elevator,大概就認得牛角鉗了,我覺得牛角鉗很厲害!因為花醫師每次用它拔起來的牙齒都很完整,一次就ok。想起以前跟診的時候都不敢往流了好多血的嘴裡看,現在卻已經可以瞪著從血肉裡夾出來的牙根,還連著一小塊東西,然後聽花醫師說:「妳看,這就是牙囊。」而當病人的嘴裡還在血泊中與爛牙天人交戰時,花醫師總還能不時的哼起小曲,如此反差實在很有趣,讓我想起「我們這一家」的花爸。

 

今年的行程挺緊湊,主要集中在尖扎,依舊坐著警車趴趴 走,然後播著風味十足的歌「青海的姑娘~我愛妳~」。雖然我今年已經大學畢業,卻總被認成15歲小妹妹只有在義診全身包起來時,縣城醫院的牙醫師會叫 我:「姊姊,可以拿兩個小棉棒給我嗎?」「姊姊,這個盤子要放哪裡?」(但他們年紀其實應該都比我大啦!ha )每天早上、下午共兩個診,在縣城醫院看診最忙 碌的第二天,偏偏遇上生理期不舒服,牙助的工作又是要站著奔波….不得已之下吞了止痛藥(淑華姐所謂的仙丹),很感謝有教育組的支援,還有夥伴們的體貼和互相補位,而且還意外的發現儀貞姊竟有按摩的長才呢!謝謝上帝讓我身邊有一群優秀的夥伴。

 

走在青海的街頭,許多回憶也一一 浮起,幾年不見,青海的衛生間似乎進步許多,住的地方也越來越好了,想起高中時曾在大才中學教一群朋友吹直笛、教他們刷牙、彈琴唱歌;想起他們開心的在我的本子裡畫下蕨ㄇㄚˋ,說很好吃要不要一起去採?(今年有吃到歐人蔘果);想起共和縣愛之家那群純真的小孩,拉著我的手到房間表演歌舞,也喜歡在我彈琴的時候圍在鋼琴邊唱歌;想起施牧師在唱片行大唱刀郎的歌;想起果洛那片燦爛到不行的星空、隨便拍都像windows桌面的遼闊草原、天空大方的藍著,還有令馬路賭塞的羊群;想起豪華的喇嘛廟和喇嘛學校,一群小喇嘛就像從沒看過年紀相仿的女孩般熱情;想起熱情的歌舞敬酒,在我把三小杯像酒精一樣的青稞酒吞 下肚後,一臉驚訝的看著我:「姑娘好酒量!」。每一年都有新的故事在發生,而上帝就是那最會寫故事的創作家,雖然今年在牙醫組能跟當地小孩接觸的時間很有 限,但是聽到教育組跟學生們的互動和收獲也一同開心,感謝神讓他們能夠從我們身上看見上帝的愛,也知道自己是被愛的。

 

禮拜日下午,有機會和紅十字醫院的團契一起聚會,聽了每個同工的分享之後,讓我了解他們正在做的事情和困難,他們所要面對的是許多更大的挑戰,很需要我們彼此的代禱,一位姊妹在小組禱告中淚流滿面,雖然不知她為何流淚,但感謝神讓我在會後有機會為她禱告,為著她有更多的信心和認識神來禱告,她是位初信的基督徒,也是家中唯一的基督徒,我想她一定也面對著許多難處,但相信上帝會使用她成為家中的祝福。

 

另外,也很開心這次能認識許多新夥伴:兩個中國的年輕朋友、高雄信愛教會的朋友、還有許多長庚的醫師朋友們ex.像維尼一樣的靦腆隊醫、活潑可愛的藥師群等等,每天有人叮嚀吃藥, 早晚檢測心肺及血氧,有那麼多醫生一起看顧著感覺好幸福。在西寧的最後一次晚餐,我知道我見不到這次最想見的兩個人了(Philip&旦增),心裡很難過,因為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見。我很珍惜每一次可以和當地小孩交通的機會,因為我知道我們以後大概沒辦法再見到面,也很難用網路繼續連繫,他們有的年紀比我小、有的跟我一樣大、有些甚至比我還大上幾歲,也許我們看似比他們富足許多,但絕不是因為比他們優秀,在人看來好像是「給出去」,但其實學習到的是更豐盛。感謝上帝讓我們看見需要,學習奉獻乃是出於恩典而不是驕傲。

 

994508_3337219886585_50028183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DS中華牙醫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